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代表委员议国是 决不把城市病带到小城镇

2013-03-10  来源:人民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如何提高城镇化质量?请听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关键词 因地制宜

“决不把城市病带到小城镇”

“城镇化,决不能拷贝现在的城市模样,把现有的大城市病带到小城镇,否则就不成功。”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党支书、村委会主任孙跃明表示,新型城镇一定要有特色、功能全,小城镇间要有差异,小城镇与大城市要有差异,不能千城一面。

“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不能一窝蜂要建大城市,必须坚持因地制宜,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多样化城镇化道路。”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长张惠说,威海在全国率先推行社保市级统筹,逐步打破各类保障待遇的身份限制,让农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样的保障。

“城镇化不一定非得是农民涌入城市,把村里镇上建得和城里一样好,也算新型城镇化。”全国人大代表、山西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村委会主任张家胜说,农民涌入城市不仅让“大城市病”越来越重,也掏空了小城镇和农村,必须让“城”和“镇”协调发展。

关键词 城乡统筹

“不能以牺牲‘三农’为代价”

“城镇化不能以牺牲‘三农’为代价,制定城镇化发展战略时,必须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作为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任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认为,要通过新型城镇化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促进“三农”问题解决。

“不能因为居住地不同、户籍不同、职业不同,就不能均等享受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黄石市市长杨晓波认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关键是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改变目前城乡差距过大的现状。

“消除城乡二元结构,要积极创建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协调发展的机制,想方设法让农民持续增收。”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葫芦岛市四家村党委书记张文成说,要支持农业现代化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发展壮大一批特色城镇。

关键词 以人为本

“人的城镇化才是本质”

“高楼大厦只是表象,人的城镇化才是本质。农民进城要安居乐业,必须解决好他们的就业、居住、社保、户口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石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戴海蓉说,现在有些地方的城镇化过于强调速度,造成了一些虚假的繁荣,有的农民在城里买了房,但是并不居住,空城、空房的现象比较多。

“近年来,重庆推动公租房建设、探索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融入城市进程加快。”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建工第三建设公司员工刘钟俊认为,目前农民工真正扎根城市还存在一些阻碍,如就业能力差、子女入学难、社会保障不健全等,因此必须加快改革,全方位解决户籍、就业、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加速农民工融入城市的进程。

(综合本报记者谢卫群、马跃峰、冀业、何璐、欧阳洁、付文、何勇、杨彦、彭波、刘志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