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政协全会第二场提案办理协商会:拿什么拯救你,我们的环境

2013-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主题为“加强城乡污染防治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就在会议当天,北京部分地区持续的雾霾并未获得缓解。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5641件,其中涉及今天讨论主题的有500多件。”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厅内,气氛格外沉重,汇报这组数据的主持人、全国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孙淦眉头紧锁。会场内,提案承办单位代表悉数到场,面色凝重。“今天这个主题关系发展,关系民生,关系我们每一个人。”

提案方:立法要良执法要严监测要准

承办方:许多政策法规正在加速制定

民盟中央今年一共向大会提交了25件提案,其中5份和今天的主题相关。“解决污染问题,立法要先行,执法要严格。”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建议,加强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彻底扭转环境违法成本低廉的局面。

“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专门的环境监测法律法规。”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温香彩就提交过一份《关于尽快制定环境监测管理条例的建议》提案。“很可惜,5年过去了,条例一直没出来,所以今天我再次建议,尽快出台环境监测管理条例。”话音刚落,全场掌声一片。

“环境还有可能继续恶化,因为节能减排的速度赶不上我们对能源资源需求量上涨的速度。”委员们不得不承认,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说的的确是实话。如何改善现状?苏波表示,工信部将加快出台《促进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继续推进节能减排行业法律法规的制定。据他透露,重型柴油机国四排放法规将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工信部也正抓紧制定国五汽油的标准。

提案方:何时能天蓝、地绿、水清?

承办方:许多想法跟大家不谋而合

“有人为了食品安全自己种蔬菜,有人为了饮水安全安装净水机,可当雾霾天气袭来时,有谁能背着空气净化器呼吸一整天呢?”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的一席话,让全场陷入深深的思考。

“要坚决改变唯GDP论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在庄聪生看来,长期以来许多地方领导一切围绕GDP转,明知一些项目高耗能、高污染,还是不断招商引资。“我想用一首歌的歌名来结束我的发言,拿什么拯救你,我们的环境。”庄聪生话音刚落,全场又是一片热烈的掌声。

生态环境保护一直是农工党中央关注的重点课题。会上,针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何维建议国务院成立一个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就空气污染方面做好顶层设计。“重点地区要下重拳,不下重拳,真不可持续。”

“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落实和答复。”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说,委员们在提案里开出的“药方”非常好,跟环保部提出的一些设想不谋而合,“接下来我们将抓紧推动有关《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的修订。”

“想跟各位委员汇报一下,目前我们正着手进行100个绿色生态城区、绿色校园和绿色社区的试点示范。”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声音洪亮,“接下来我们将把所有城市污水处理厂都进行达标升级,并在‘十二五’末,让所有的县城都达到污水集中处理。”

提案方:请把目光转向农村

承办方:我们已经开始行动

“目前,城市每天产生垃圾1.7亿吨,而农村是1.9亿吨。”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抛出一组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数据。

今年,民进中央提交了一份《关于高度重视农村垃圾处理、完善村镇垃圾处理的提案》。朱永新说,农村生活垃圾无序丢弃、露天堆放情况比较突出,对地下水、地表水和空气造成严重污染。民进中央建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同时鼓励垃圾分类。

“我们马上就要颁布生活垃圾分类技术法则,部分城市将实行餐厨垃圾分类标准。”仇保兴立即回应,“十二五”末,将实现每个县都具备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90%以上。

“我想着重谈谈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监管。”同样关注农村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刘晓庄。刘晓庄的家乡在南方一个小村庄,他发现,现在家乡的水量越来越少,水质越来越差,水源越来越缺,用水越来越难。“财力、人力、精力都不是问题,关键是要有一种责任的担当,制度的自信。”

“目前水利部已经收到两件涉及农村饮水安全的提案。我想告诉大家,里面所提建议我们将全部采纳。”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的话,给在场委员吃了一颗定心丸。据他介绍,水利部将和卫生部一起,在全国每个县建立农村水质监测中心,定期开展水质监测。“水利部目前已经开展了农村供水管理立法前期调研和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前期准备,下一步将加快推动立法进程。”(汪俞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