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贺强委员:需推动我国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发展

2013-03-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苏雪燕、王悦威)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时表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有恶化趋势。他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核心。“掌握了移动智能系统的技术,将会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竞争中处于主导地位。”

据统计,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则达到3.88亿人,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

贺强说,2010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争夺,已经从硬件转向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苹果、谷歌,以及微软等美国公司借助其在后台云服务以及软件研发方面的积累,在“强后台”+“瘦客户端”的云端模式下,为使用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用户提供大量服务,已经形成了先发优势、规模优势和垄断格局。在这种发展趋势下,国外的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已经在我国市场中形成垄断。据工信部统计,谷歌Android系统、诺基亚Symbian系统、苹果iOS分别占据中国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的73.99%、12.53%和10.67%,捆绑谷歌各类云服务的Android系统在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市场已占据绝对的支配地位,极大地制约了国内相关产业和企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国外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提供商利用市场优势,压制竞争对手,排除竞争,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动机十分强烈。使我国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及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

贺强称,对此,我们应该给予我国自主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提供商以更为自由的发展环境、更为宽松的财税、人才等政策,依托电子发展基金及“核高基”专项资金,在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领域建设国家级研发平台,支持自主云端操作系统及应用平台研发。

此外,贺强强调,在我国,国外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提供商已处于绝对的市场支配地位。不久前发生的国外某公司让手机制造商在本公司与国内某公司之间的操作系统作出“二选一”的做法就是典型的垄断行为,已经涉嫌违反中国的“反垄断法”。必要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启动对国外有关公司启动反垄断调查。我们如果不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反对垄断,保护自主创新和公平竞争,我国自主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将有可能难产,造成我国移动通信制造业空心化。

在谈到中美电子支付争端时,贺强表示,始于2年前的中美电子支付争端于去年8月结案,意味着中国将有义务将国际银行卡支付服务逐步对外放开。国际银行卡组织对中国银行卡支付服务市场虎视眈眈,正在以各种方式进入国内市场。

“现在我们所面临的状况是,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充分市场化的银行卡清算市场,没有普及率较高的银行卡受理市场,没有敢于竞争的强大企业,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银行卡市场很可能会被拥有风险管理能力、拥有技术优势的外资卡组织所侵占。”贺强说。

贺强表示,只有通过对国内企业优先开放市场,培育竞争能力和经验,促进国内银行卡组织的成长和壮大,进一步扩大受理服务范围,这样我们就会具备更强的竞争能力,稳固市场份额,培养出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银行卡品牌,以强大的实力应对国际品牌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