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陈振濂委员:农村电子商务大有可为

2013-03-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苏雪燕、王悦威)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副主任陈振濂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发展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需要大力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新型城镇化发展,实质上是落后地区经济起飞,实行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而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的经济空间布局,让农村和落后地区能有机会以较低的成本参与到大型的协同价值网络中来,这对于新型城镇化会是一个全新的角度。”

据统计,在2012年刚开始上网的新网民中,农村网民比例达到51.8%。同时,农产品网上交易持续火爆,阿里集团年初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阿里旗下各平台农产品交易额将近200亿,预计今年将达500亿。

陈振濂认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在信息网络时代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在过去“公司+农户+网络”结构下,农户往往是被公司牵着鼻子走的弱势群体,公司控制农户,与农户争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市场信息大部分掌握在公司的手里。现在农村电子商务呈现“公司+农户+网络”的结构。农户在自己家中,通过市场化的公共电子商务平台,可以直接对接市场。

陈振濂建议,未来应继续把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放在战略优先地位,用信息化新思维推动新型城镇化,坚持市场化的方向,充分发挥第三方中介平台的作用。同时大力建设信息基础设施,促进区域数字均衡,加强中西部地区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普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