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朱光耀:不能用“两张皮”来管理气候变暖和环境问题

2013-03-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齐慧杰 安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的一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给人民以满意的结果,中国要做更大的努力。

朱光耀说,雾霾天气已经证明,大气环流变化与气候变化造成了雾霾,使灰尘沉积,同时沉积的污染物又加速了气候变暖。气候变暖问题和环境问题密切相连。所以,要改变现在把气候变暖问题和环境问题分开处理的现状,“不能用两张皮的方式来管理”。同时,要把国内的工作和国际的谈判有机结合起来。

他强调,要做好生态文明建设,一定要从根本上改变GDP至上的观念。“GDP至上的观念既害了企业,害了地方政府,也害了国家可持续发展”。

他透露,做好这方面工作要探索一种严格的监督机制,国内方面要有大的动作。未来通过环境税的开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