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孙贵宝委员:尽快制止中央某些政策法规“空转”

2013-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中央某些政策法规“空转”的表现形式

一些地方表面上出台了贯彻中央政策法规的措施,但落实中成了会议对会议、政策对政策、文件对文件的过程,“替换性”执行中央的政策法规。

一些地方在执行中央某些政策法规时,对政策精神和内容故意曲解,对本地区、本部门甚至执行者本人有利的部分“选择性”执行。

一些地方或部门出台的“红头文件”,本应细化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原则性规定,但实际出台的却是带附加条件的甚至与中央政策法规相违背的“土政策”,“附加性”执行中央政策法规。

一些地方政府表面上表示要加大监管力度,暗中却为不法商人和违法企业“开绿灯”,充当代理人,“欺骗性”执行中央政策法规。

二、导致中央某些政策法规“空转”的原因

追求利益最大化是中央某些政策法规出现“空转”现象的根本原因。

权力寻租是造成中央某些政策法规“空转”的关键原因。政策本身的缺陷是造成中央某些政策法规“空转”的制度原因。

政绩考核体系的偏差是造成中央某些政策法规“空转”的重要因素。

政策法规执行监控不力是中央某些政策法规“空转”的体制原因。

三、中央某些政策法规出现“空转”的后果

严重影响了政策法规有效作用的发挥,使政策法规效力出现零效力甚至负效力,市场地方保护主义、执法甚至司法地方保护主义,不仅损害了法制统一和市场统一,而且削弱了中央的调控能力。严重损害了政策对象的利益,挫伤了政策对象的劳动积极性。严重影响和损害了政策制定、决策机构的形象,影响了政策对象对政策制定、决策机构的信任。

四、尽快制止中央某些政策法规“空转”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在于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使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保证政令畅通。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树立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正确政绩观,建立干部政绩的科学考核机制。

(二)完善权力制约体系。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没有监督的权力不能成为政策有效执行的保障,甚至成为政策执行的腐蚀剂。要明确划分国家机构之间权责范围,理顺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之间的关系,完善人大对行政执行权的监督办法。

(三)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合理的公共政策需要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来保证,而民主决策和科学政策评估是保证政策科学性的前提条件。要进一步完善决策体制,使出台的政策法规更具有科学性、严密性、严肃性和全局性。

(四)完善政策法规执行的监控系统。通过立法,以法律保障监控部门独立的地位,赋予更大的监控权力,增强政策执行监控机构的权威性、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