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连介德委员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发言:加快商签两岸文化交流框架协议 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化

2013-03-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林晖、孙铁翔)连介德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作大会发言时说,以加快商签两岸文化交流框架协议为抓手,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化,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和国家认同,更好地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连介德委员说,当前,商签两岸文化交流框架协议,具有较为有利的条件:一是基础牢固,二是时机难得,三是歧异较少。

连介德委员建议:一、两岸协商适时设立文化问题专门委员会和互设文化办事机构。鼓励两岸民间文化团体互设办事机构。二、先谈框架,后充实补齐细则。框架可包含相关协议的主要原则、理念,以及协商的阶段、进程、时间表等。三、大力推动落实具体的文化合作交流项目。共同整合经营“孔子学院”与“台湾书院”,共同致力于中华历史文化的研究,共同打造文化交流合作精品。四、营造有利于文化交流合作的宽松环境。落实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扩大两岸出版物贸易和版权贸易,促进两岸文化创意产业探索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