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吴春梅委员:重视帮扶社会新底层群体

2013-03-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孙铁翔 林晖)吴春梅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新底层群体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如就业不稳定、社会保障不完善、居住环境差、文化活动匮乏等,必须重视和加强对他们的帮扶。

吴春梅委员说,社会新底层是伴随我国转型发展而产生的一种特殊社会群体,包括“蚁族”、城市打工者、农民工二代、小手工业者等。

吴春梅委员建议,根据他们的特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加强调查研究。把帮扶新底层群体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全面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准确把握他们的发展趋势。二要制定帮扶政策。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加大民间救助力度。三要畅通利益表达。开设相关论坛,开展网络调查,加强舆论引导,提供多种更为便捷的服务。四要拓宽民主渠道。积极培育新社会组织,拓宽新底层群体的参政议政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