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赖明委员:坚定决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013-03-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朱立毅 华晔迪)赖明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坚定决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赖明委员说,近年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初见成效,但一些新问题仍然不断出现:深化改革难度加大;部分行政审批改革“移花接木”;出现新的审批形式;一些被废止的审批项目通过“打包”,进入其他审批项目;部分核准制、备案制有向审批制倒退的趋势。

赖明委员建议:一是坚定改革信念,转变执政理念,破除既得利益集体阻碍,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二是规范各级政府部门权责。研究和制定深化政府架构改革的方案,进一步科学梳理、明确界定各级政府间和政府部门间的职权责。三是以行政审批的实际数量减少代替行政审批的项目减少,并以此作为评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绩效的重要指标。四是对于部门打着审批改革、让渡职能口号,保留审批权而将具体工作下放到下属单位等现象、问题开展清查,严肃惩治,从严问责。五是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全程信息公开,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公职人员的自由裁量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