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王长江委员:顶层设计迫在眉睫

2013-03-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华晔迪 朱立毅)王长江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一些地方屡屡发生破坏生态、违背规律的事情,缺乏更高层面的统筹是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加强和推进顶层设计迫在眉睫。

王长江委员说,应当用更加市场化的机制来解决问题。应当让更多的国家财力在耕地保护中发挥作用。这些年中央财政收入猛增,应有更强的能力来化解地方政府的越线冲动。

王长江委员说,对上下级党委、政府关系的调整,应当纳入顶层设计范围。我国幅员辽阔,情况和条件千差万别,不应使用简单的、过于整齐划一的政绩考核指标,否则一定会出现南橘北枳的尴尬事。

王长江委员说,顶层设计不应依赖政府部门来进行。建议设立高层的专门机构来主导,相关各方面协同配合,共同推进顶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