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朱晓进委员:切实提高文化惠民工程实效

2013-03-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孙铁翔 林晖)朱晓进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切实提高文化惠民工程实效。

 

朱晓进委员说,近年来,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时,一些地方未能让群众真正受到文化之惠,主要原因是:对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目标和所要发挥的功能认识不清;忽略对群众文化需求的对应性满足;缺少对文化惠民工程实施过程的监督和对实施效果的评估、检查;文化惠民工程中对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利用面还相对较窄。

 

朱晓进委员提出五点建议:一、进一步提高对文化惠民工程目的和意义的认识,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功能定位。二、面向基层,努力激发群众内生的文化活力。三、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在文化惠民工程中的功能。四、发掘、利用各种文化资源,用于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五、切实提高文化惠民工程实施中的文化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