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代表委员呼吁用制度监管约束"三公经费"

2013-03-09

杜绝“笔尖下的浪费”--代表委员呼吁用制度约束“三公经费”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韩洁、杨金志、凌军辉、葛素表)消除“舌尖上的浪费”,管住“车轮上的腐败”,刹住出国考察的“奢侈风”,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严控政府“三公经费”的举措令人振奋。

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呼吁,今年我国靠增发赤字确保了13.8万亿元的公共财政支出规模,借钱过日子更要堵住乱花钱的漏洞。从长效看,应从强化预算监管入手,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制度,堵住“三公经费”漏洞。

“决策一句话,花钱一支笔” 警惕官员“笔尖下的浪费”

正常的“三公经费”,本是确保政府机关履行职责的必要行政开支,和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也非一回事,但却因执行中的浪费和管理漏洞,备受公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认为,公众之所以关注政府“三公经费”,在于一些滥用公款吃喝招待行为,挤占了本该用于教育、公共卫生等方面的财政资金,助长了奢侈浪费之风,加重了财政负担,还影响到执政党和政府的形象,这股歪风必须刹住。

“决策一句话,花钱一支笔。”不少代表委员反映,尽管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狠刹铺张浪费之风见成效,但奢靡浪费行为仍难杜绝,究其原因,在于一些地方单位一把手领导用钱的权力不受约束,花财政的钱太随意,造成各种“笔尖下的浪费”。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在编制预算报告上巧立名目,利用“其他”“等等”“预算外”等字眼掩人耳目,让人“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全国政协委员、知名律师段祺华认为,“其他支出”看不到具体支出用途,奖金补助、吃喝招待等超标费用都可罗列其中,自然让一些地方政府“爱不释手”。而现行预算法规定,年度中财政资金在科目间“流转”不需人大审批,更加剧了“乱花钱”的风险。

“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 执行难在于司法监督缺位

在国外,公款吃喝很少见,因为严格的报销手续令其止步。但在我国,三令五申严控政府滥用公款吃喝,却往往“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

不少代表认为,由于我国公款招待费都列入财政预算,政府花钱有了“堂而皇之”的理由。约束“三公”支出,要从预算管理的根源抓起。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高抒指出,在一些部门的预算报告中,项目支出金额巨大且缺乏具体明细,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中暗藏“三公经费”,这些项目支出不是“说不清楚”,而是“不想说清楚”。

韩德云代表说,地方官员到中央跑项目要政策,无形也助长了公款吃喝送礼的风气。原因在于现有行政体制下,上级主管单位掌握了大量行政资源和财政补贴,下级不跑不要就难以获得。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说,之所以公款吃喝乱花钱风气屡禁不止,在于司法惩戒力度不够。“我们并非没有法律可追责,但有的地方下不了手,有的司法机关不懂用哪个法,导致司法监督不力。”

他说,对公务支出任意审批,导致大量公款用于吃喝浪费的官员,依据刑法可以对审批人定“滥用职权罪”,但这方面执行得并不好;而对单位领导未经批准,任意决定或编造理由把公款转入高档会所、饭店供个人借贷挥霍,并造成公共财物受到损害的,也可依刑法规定以“贪污罪”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市前不久处理了一批‘美容腐败’案,其中十几位女官员把公款转到高档美容会所供个人或亲友消费,最后以‘贪污罪’定罪。这说明我们是有法可追责的,关键要加大执行力度。”周光权代表说。

给“三公”预算设高压线 用制度监管堵住预算漏洞

代表委员们建议,堵住政府乱花钱漏洞,根本之举是从强化预算监管入手,完善公务消费、预算编制和审计、绩效考核以及监督问责等全方位的制度建设,切实遏制公款消费的各种违规违纪现象。

周光权代表认为,应给政府“三公”预算设高压线,大幅压缩公务支出标准,并建立公务接待支出的公示制度,杜绝暗箱操作和做假账。

“建议借鉴国外模式在预算单位内部设公务支出审查小组,成员中一定要有工会和一线基层人员。公务接待能否报销要经审查小组批准,从而改变一把手独揽公务接待大权的现象。”周光权说。

“外行看不懂,内行看不到,这是当前政府预算审批的难点。”段祺华委员指出,一些地方政府预算审批不严格,流于形式,预算报告过于粗略,人大很难对其进行深入审查。遏制公款浪费、贪污腐败现象,必须深化预算管理制度,细化预算报告,加大对人大代表的培训,强化人大对预算的审查监督力度,杜绝寻租空间。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厅长史耀斌建议,强化预算管理,要做好预算公开的文章。预算公开不能只是部门的“传声筒”,更要成为政府与群众交流的“双声道”,无论是最初预算编制、人大审查预算还是事后公开,全过程都要主动邀请群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这样预算才能更充分体现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