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刘公勤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的发言:关于大力促进专业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2013-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专业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法律、会计、税收、评估、专利代理、咨询服务等。从发达国家经验和在我国发展的历程看,专业服务业不仅直接创造经济价值,更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扮演了“市场经济的润滑剂”和“社会管理的助推器”角色。

正因为专业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把它当做战略性支柱产业,扶持了一批大型专业服务跨国公司,主导了专业服务技术国际化标准的制定,垄断了全球主要专业服务市场,为其经济全球化扩张提供了有力支撑。而在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起步晚、起点低、总体发展滞后。目前我国专业服务业的发展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一、法制环境不够完善。当前,对多数专业服务业的管理只是依据一些行政法规,严重缺少法律层面的支撑。

二、政策环境不理想。长期以来,专业服务业被定位为“中介行业”,有关部门往往将之简单划入非公经济,未能体现专业服务业知识密集、人才密集的行业特征,忽视了专业人士群体对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的作用和贡献。

三、监管环境比较复杂。部分专业服务业存在条块分割、多头监管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监管效率和效果。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服务全球化已成发展趋势,加紧培育和壮大我国专业服务业刻不容缓,为此建议:

一、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提高相关法规的法律层次,确立专业服务业的法律地位,逐步制定系统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

二、加快完善管理体制,实行专业服务业行业自律管理。大力推行各级政府对专业机构的委托代理制,明确把法律、会计审计、评估、税务等专业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三、加大各项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出台支持专业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