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钱克明委员的发言: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农业政策支持体系

2013-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建议在对过去10年农业政策进行系统评估总结的基础上,从三方面完善我国农业政策支持体系:

一、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首先要增加支持总量。根据“入世”承诺,我国受世贸组织规则限制的农业支持(“黄箱”政策)总量可达到农业总产值的17%,但目前仅1%-2%。建议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争取2020年达到农业总产值的10%,2030年达到17%,同时要大幅提高不受规则限制的“绿箱”政策支持总量。

其次要扩大支持范围,丰富支持内容。要拓展政策支持的覆盖范围,扩大“粮食安全”的外延;制定蔬菜、水果以及肉蛋奶和水产品等大宗鲜活农产品的市场稳定措施。

二、进一步优化支持结构首先要向生产倾斜。今后农民增收致富不能依靠财政补贴,新增支农资金应主要用于促进生产的可持续发展,重点支持五个方面:一是增加当年产出。二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四是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五是引导生产经营方式转变。

其次要向新型经营主体倾斜。新增资金要向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对他们要增加生产性支持。加大对其流转土地费用的补贴力度。在区域分布上,要向粮食主产区和重要农产品优势区倾斜,扭转农业生产大县、财政穷县的格局。

三、进一步完善支持办法一要增强政策的针对性。二要建立和完善动态调整机制。三要建立农业财政、投资、价格和贸易政策统筹协调机制。四要建立农业政策绩效评估和定期评价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