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科学发展领航中国经济

2013-03-08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7日举行记者会,6位政协委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科学发展领航中国经济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第二场记者会,邀请6位政协委员就“推动科学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这6位政协委员分别是: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委员和国家林业局原局长、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贾治邦委员。

 

这6位委员,有的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有的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备受媒体关注。

 

中国经济面临怎样的风险?如何保持健康的经济增速?如何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如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如何健康发展?信息化和工业化怎样融合?怎样看待和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如何应对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怎样保护环境、治理地下水污染、建设美丽中国?为什么要进口转基因农产品?从经济走势到环境保护,再到食品安全,中外记者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6位委员逐一作答,解疑释惑。

 

“我们应该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8%左右的增长”;“我认为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这恐怕是个不争的事实”;“目前还没有一部专门的保护地下水的法律”;“经济发展了,生态环境要上去”;“中国进口一定的转基因的农产品不可避免”……委员们的回答,谈前景,充满信心;谈问题,坦诚中肯;谈政策,掷地有声。

 

相信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记者:如何看待2013年的中国经济?中国能否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厉以宁:我认为2013年我国经济形势将稳中有进,应该能够完成7.5%—8%的增长率目标。如果国际政治环境没有大变动,天气也正常,3.5%的通胀率目标也应该能实现。

 

什么是中国最大的风险?我认为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来自于我国经济增长总是依赖投资的拉动。

 

李毅中: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个不争的事实。最根本的是要把住源头,化解存量,千万不要再形成新的过剩产能。

 

厉以宁: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后,社会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再加上技术的创新,再加上其它各方面的改革,我相信中国可以度过的。

 

林毅夫:按照目前的购买力平价计算,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相当于美国的20%左右,这和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60年代的新加坡、70年代的中国台湾和韩国与美国的差距一样。从国际经验看,这4个经济体利用后发优势,都在这个阶段之后实现了连续20年7.6%至9.2%的年均经济增长。我国也应该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8%左右的增长。

 

有条件应对国际经济挑战

 

记者:怎样评价发达国家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如何应对?

 

厉以宁:我们已经表过态了,并不赞成有些国家再实行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一种转嫁经济危机的办法。但是已经这么做了,我们该怎么办呢?

 

三个做法:一是要加快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二是要加快国内的结构调整,如果结构没有优化,我们在国际市场同样是被动的。三是要根据外汇储备情况,该进口的进口,该在外投资的在外投资。

 

林毅夫:面对相对不利的国际经济情况,首先来讲,中国本身经济发展的条件还是比较好的。

 

我相信在今年或未来几年内,产业有继续升级的空间,城市化还在推进,环境污染要治理,都会产生好的投资机会。

 

加上这几年消费增长比较快,还有那么多的外汇储备。在这种状况下,我觉得中国要采取相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中性的货币政策,这样有利于维持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保持比较低的物价水平。

 

面对国际上货币非常宽松的状况下,人民币应该会继续升值,这要根据中国国内实际生产力水平状况和国际收支的状况做适当的调整。

 

地下水质需要专门法律保护

 

记者:如何保护地下水质?如何治理环境污染?怎样建设美丽中国?

 

杜鹰:我们国家地下水是用水的一个重要来源。总的来看,地下水目前的总体状况是有保障的,特别是涉及到人饮的这部分是有保障的。但是,也不排除现在地下水有污染进一步加重的趋势。

 

地下水防污治理,首先对超采的部分要进行限采。再有,要加强监管。地下水整体情况正在普查,监测、预警、执法的力量也要加强。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目前还没有一部专门的保护地下水的法律,这个问题也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解决。

 

贾治邦:关于环境污染治理,应该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抓好工业战线上的直接减排,严格控制土地、林地、湖泊、大江大河的污染。第二,要落实抓好生态建设的间接减排。要加大生态补偿资金的投入力度。第三,完善制度,健全法规,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第四,要通过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关于美丽中国的概念,我认为就是人和自然要和谐相处,经济发展了,生态环境要上去。现在,生态建设最主要的,把林业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这是公益性产业,所以要加大政府的投资力度。

 

转基因农产品进口不可避免

 

记者:中国是不是允许进口转基因的食品,为什么?

 

陈锡文:中国是世界上种植转基因农产品规模比较大的国家,但大主要是大在棉花上,主要不在食品上。

 

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进口一定的转基因的农产品不可避免。我们自身大豆的产量是1300万吨到1400万吨,但是我们需求的数量超过了7000万吨,仅大豆这一项来说以后还必须进口。

 

中国进口的转基因农产品主要集中在大豆上,去年我们进口了5838万吨的大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转基因的大豆,它主要来自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

 

进口大豆最主要是两个用途,一是榨油,就是我们吃的大豆油和调和油中都有一部分是大豆榨出来的油。二是饲料,榨油之后的饼粕。

 

公众非常关心转基因的安全性问题,这里应该跟大家说明。

 

转基因物质本身是蛋白质。我们食用的植物油或者大豆油,它是纯脂肪,里面不含有蛋白质物质,也不含有转基因物质。作为饲料的饼粕中,肯定含有转基因物质。但动物食用之后就转变为动物蛋白了。到现在,还没有听说过出现不安全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