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提案协商会: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

2013-03-08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6日就“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提高城镇化质量”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协商会上,民主党派中央代表、部分政协委员和提案审查委员会部分委员,与相关部委负责同志面对面沟通交流。

截至目前,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共收到城镇化方面的提案超过100件,内容涉及规划设计、户籍制度、土地政策、环保理念等方面。协商会围绕国家城镇化发展总体规划、增强产业支撑应对城镇“空心化”等进行了对话。

全国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孙淦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卢昌华出席会议。

城镇化发展总体规划有望近期出台

【提案】九三学社中央:希望完善监督机制,增强规划的法律约束性,正确处理规划制定和执行中政府、专家和公众之间的关系,并处理好城乡统筹,城镇化与工业化协调发展,城镇化速度与质量等关系。

【回应】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国家层面的城镇化发展总体规划近期有望出台实施,未来的城镇化发展将遵循以人口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完善制度环境为保障的原则,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增强产业支撑应对城镇“空心化”

【提案】民建中央:某地耗资50多亿打造的一座32平方公里的豪华新城出现了“空心化”趋向,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却成了一座无人居住的空城。

孙太利委员:提出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不仅要重视“量”的扩大,更要重视“质”的提高。

【回应】徐宪平: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紧密关注这一情况,在制定规划过程中也将重点考虑增强产业对城镇化发展的支撑,推动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良性互动。

户籍制度改革步伐正在加快

【提案】杜惠平委员: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有必要加快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籍制度改革进程,创新户籍管理理念。

【回应】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这几年全国户籍制度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力度明显加大。公安部正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试点正在研究

【提案】民革中央: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城镇化,构建和完善城乡一元化土地制度,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完整稳定,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和集中,逐步建立城乡统筹的土地市场。

施耀忠委员: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千方百计提高建设土地利用率,使有限的土地产出最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回应】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国土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在国家层面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政策意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并将对节约集约用地作出规范。

推进城镇化要注重低碳理念

【提案】致公党中央:要在城乡规划中落实低碳建设要求。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恳请国家优先安排相关政策,并在天津生态城进行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建设的先行先试。

【回应】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城镇化发展中面临的生态问题日益突出,需要在制定城市发展理念和相关法规政策时予以重点考虑。目前住建部正在全国8个城市进行绿色城市试点,相关试点经验将为未来城镇化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廉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