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丁时勇委员: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完善分配管理制度

2013-0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华晔迪、邹伟)丁时勇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建议,按照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原则,在进一步调整完善中央与地方收入分配结构基础上,优化转移支付结构,提高转移支付的规范度和透明度。

丁时勇委员提出,现行的财政转移支付结构及管理尚存在分配项目过多、结构不够合理、分配安排不够规范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为充分发挥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优势,他建议:一、制定目标计划,大幅调整转移支付结构。加大财力下沉和财权下放,大幅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规模和比例。二、清理整合项目,大量减少转移支付项目。对确定为一般性转移支付项目的不得限定用途;专项转移支付要突出重点;合并减少转移支付项目。三、完善管理制度,大力规范转移支付分配秩序。每项转移支付均应制定管理制度。对一般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要严格通过公式测算;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要制定明确的资金使用绩效目标,规范项目申报条件和评审过程,加强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果的跟踪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