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崔郁委员代表全国妇联发言: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

2013-0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华晔迪、邹伟)崔郁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妇联作大会发言时说,随着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人民生活和消费水平的提升,月嫂服务、婴儿照料、养老护理等家政服务已经成为千家万户的急迫需求。

崔郁委员说,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业仍面临一些问题,群众期待较高,意见也较多,突出反映在四个方面:一是合格家政服务员“一员难求”。二是价格混乱失控。三是行业监管不力。四是无专项法规可依。

崔郁委员建议:一、尽快制定专项法规。明确政府、非政府组织、社会、家庭的责任义务;明确家服公司、从业人员与雇主三方的法律关系和权利义务;对群众反映较多的行业准入、社会保障、市场规范等问题进行法律界定。二、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三、鼓励企业灵活参保。设计相关的社会保障制度。四、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五、推行持证上岗制度。加大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文明礼仪和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