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刘树成委员:不可低估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难度

2013-0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孙铁翔、华春雨)刘树成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中共十八大首次将居民收入指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意义重大。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可以实现,但有一定难度。

为实现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刘树成委员建议:一、提高居民收入的最根本环节是,把生产搞上去。生产是分配的基础,不能只就分配论分配。二、提高居民收入的最重大举措是,抓好国民收入分配大格局的改革和调整。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须做到有实招、见实效。三、提高居民收入的最基本途径是,提高劳动报酬收入。重在扩大就业数量,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的能力,完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四、重视科研人员脑力劳动报酬的提高。科研课题的经费使用与“公务招待费”一起,被归入“清理规范”之类是不合理的。五、防止物价上涨蚕食居民收入的提高,实现没有水分的、实实在在的居民人均收入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