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段敦厚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大力提高职工素质

2013-0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孙铁翔、华春雨)段敦厚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时说,职工素质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因素,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素质是当务之急。

段敦厚委员说,目前我国职工整体素质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还不适应,职工受教育水平总体较低,职业技能水平不高,高素质技术工人匮乏,人力资本投入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

段敦厚委员建议:一、完善职业教育相关立法,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和培训是国家公共事业的组成部分。二、开展全员全方位的职业培训,加强岗前、在岗、转岗、创业培训,坚持培训与市场挂钩,大力开展校企合作的“订单式”培训,培养大批生产一线急需的技能人才。三、加大政府和用人单位对职业培训的资金投入,明确按财政收入的1%确定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引导企业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四、理顺职业培训工作机制,使职业培训工作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