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宋海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加快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

2013-0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华春雨、孙铁翔)宋海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时建议,加快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宋海委员说,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既是贫困地区,也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虽然过去采取了很多措施,减少了大量贫困人口,但依然是全国最贫困、最需要扶持的地区之一:贫困度深,贫困面广,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低;基础设施欠账大,群众负担重,自身发展能力差;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返贫压力大。没有特困地区群众的脱贫致富,就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宋海委员建议:第一,加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解决群众长期关心的问题。第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大职业技术培训力度。第三,增加资金投入,抓好产业扶贫。通过产业带动,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建立健全片区生态补偿机制。第四,稳妥做好异地搬迁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