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迟福林委员:以政府改革带动全面改革的突破

2013-0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邹伟、华晔迪)迟福林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能不能抓住当前政府换届的改革时间窗口,以政府改革为切入点实现全面改革的突破,全社会有着很大的期待。

迟福林提出四点建议:一、以改变“增长主义”政府倾向为重点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行政审批、行政垄断两个突出问题。二、以政府向社会放权为重点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三、把优化权力结构作为行政体制的重点,建立以大部门制为重点的行政决策系统,法定化、专业化的行政执行系统和权威性的行政监督系统。四、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大任务,抓紧出台政务公开、财政公开、司法公开的具体方案,强化司法监督、媒体监督、公众监督,尽快制定本届政府降低行政成本的行动计划。

迟福林说,改革更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他建议尽快建立一个高层次的改革协调机构,加强对全面改革的组织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