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

2013-03-08  来源:新华社

固国本 强民生

——代表委员审议审查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民生、民生、民生——连日来,代表委员在审议审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时,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

“国之本在于惠民生”“要更加重视、突出抓好”“切实缩小民生领域的‘短板’”……大家谈成就、说问题、议对策。

过去五年,是我国民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对此,代表委员们给予充分肯定。

“从群众收入明显提高,到财政民生支出大幅增长,从连续八年提高养老金水平,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过去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大量实惠的五年。”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财政厅厅长王庆江说。

“上世纪90年代我到境外讲学,看到人家实现全民医保,很是羡慕。”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代表说,现在我国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财政补助标准今年还计划每人每年提高40元,感到十分自豪。

今年的民生工作安排,涵盖了公共服务、城乡统筹、社会管理、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文化等方方面面。对此,代表委员表示,措施得力、切实可行。

广西大石山区,虽然生产力水平有明显提高,但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增收难等问题依然存在,群众期待国家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支持大石山区增强发展能力。

“报告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仍然在农村’这句话,说到我心窝里了。”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书记罗朝阳说,“报告关于‘三农’、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等工作的表述,我深表赞同。”

如何推进民生建设?如何解决群众热切盼望的民生难题?是代表委员们热烈讨论的话题。

就业是民生头等大事。谈起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王宝山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 我毕业后分到县级以下医院工作,当年就可以转正定级,一个月比城市医院多挣10多元。而今,基层单位待遇低、发展空间小,大学生不愿去。”

“目前我国医学界的顶尖专家几乎都在最基层单位工作锻炼过。”他感慨地说,建议国家增强政策吸引力,使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常态化、制度化。

解决看病难,需要加大投入。河南省邓州市中医院院长唐祖宣代表介绍,他所在的医院过去200张床经常只住四五十个病人,因为住不起;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经常住到三四百人,因为农民看得起病了。因此,国家应进一步加大投入。

入园难、入园贵,需要深化改革加以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呼吁,应优化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结构,建立分区域、分项目的财政分担机制,打破公办、民办壁垒,确保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公平和效益。

解决困难群众住房、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是艰巨的民生工程。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泓铭说, 近期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表明了政府控房价的决心。从长期看,要健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实现市场有效调控。

“通过保障房的大量建设,可以释放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缓解房价上涨压力。”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法学系教授何悦说,还要做好公平分配和完善配套政策。

代表委员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也应该是一个新的“民生年”,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有新的突破。(记者刘菊花、史竞男、杨维汉、李斌、何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