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在辽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分组会议为"稳速增效"建言

2013-03-07  来源:辽宁日报

3月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在辽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在各驻地参加分组会议,讨论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中,我国经济发展从“平稳较快”转变到“稳速增效”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委员们在讨论中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不断增加,我国经济总体上仍将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适度平稳增长过渡的阶段性调整之中,中国经济宜从“平稳较快”转变到“稳速增效”上,不必刻意追求超越。

姜宏委员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中央政府对面临的困难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作出了准确的预判,对今年工作进行了精心的部署。我们相信中国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继续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实现增长是切实可行的,按照尊重经济规律的原则,追求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中国经济社会仍将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委员们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扩大内需的难点和重点在消费,潜力也在消费。扩大居民消费要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江南、朱建民等委员认为,无论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还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都要注意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建成一批龙头企业和关联的配套体系,这样才能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委员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这就要解决好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当务之急,要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解决产能过剩、核心技术缺乏、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解决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地区产业结构趋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