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冯健身:缩小地区和城乡差距 促进社会平等发展

2013-03-07  来源:甘肃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3月6日下午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通过实施有效的转移支付制度、城乡统一的公共支出政策等措施,切实缩小地区差距和城乡差距,全面促进社会平等健康和谐稳定发展。

冯健身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指导我们做好今年和今后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过去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这三个显著提高,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使我们备受鼓舞。

对如何缩小地区差距和城乡差距,冯健身建议,一是要建立更加规范、透明、有效的转移支付制度,努力缩小地区差距。转移支付制度是缩小地区差距的重大举措,要像实现小康目标一样确定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同时对目标进行量化,按照财政的支付能力确定年度转移支付的规模和结构。二是要实行城乡统一的公共支出政策。公共支出政策重城市、轻农村的面貌至今还没有扭转过来,当前急需统一政策和支出标准,努力为城乡提供同质的公共服务,把财力的增量重点向农村倾斜,努力缩小城乡差距。三是要建立农村金融的补贴制度。如果农村金融不能获得社会平均利润率,资本就会向其他行业转移。要通过退税和支出补贴两个方面进行,保证农村金融获得社会平均利润率,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贷款难和农村发展贷款难的问题。四是要制定刚性政策,鼓励人才向农村、向贫困地区流动。通过制定职称评定、工资待遇、谋职、干部提拔等一系列刚性政策,引导人才向农村、向贫困地区流动。(记者 朱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