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委员热议楼市“猛政”:望能减弱GDP对房地产的依赖

2013-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很猛!好像重了点!”。委员们普遍认为,楼市新政再次表明中央做好房地产调控的决心,但同时希望GDP要逐步扭转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

调控要先调政府后调市场

黄文仔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宏宇集团董事长

地价屡创新高,房价怎么可能下降呢?不光是老百姓担心房价涨得太快,开发商自身也担心。开发商其实不愿意楼价涨得太快。

控制房价光调控市场没用,要调就要调政府。如果只是调控房地产商,越调矛盾会越多。

现在土地价格每年都在猛涨,政府拼命收地价钱,“北上广”2年前地价还是6000-7000元一平方米,现在都要卖到2万元一个平方米,两年就涨了两三倍。现在“北上广”土地拍卖屡创新高,房价自然就水涨船高。一个房地产商原本卖1万5的房子,突然发现旁边土地拍卖价格都达到了1万5,房地产商有什么理由不涨价?

那么,政府如何调控自己来降低房价呢?我觉得,政府在房地产项目建设前就可以预定一个预售价,然后设计好图纸,让开发商根据图纸和价格来竞拍地价。这样可以看看开发商愿意出多少钱来买这块地。

扭转GDP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

林光如 全国政协委员

楼市调控的关键问题在于,地方经济增长不能靠卖地来维持,GDP要逐步扭转对房产的过度依赖。只有这样才能让房价慢慢回到合理水平。

去年上半年,楼市得到一定控制,有些地方经济出现动力不足现象。中国的GDP,房地产占了很大比例,这是很不正常的,存在很大隐患。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要发展实业,在欧美国家,房地产占的GDP比例不高,做房地产不是什么风光的行业。

张嘉极 全国政协委员

去年的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可见。前三季度的房价还是有下滑的,如果不调控,就不是现在的价了。到第四季度,由于有些人认为今年两会后的楼市会松动,房价因此出现松动的迹象。但松动更多是炒出来的。现在看来,政策很猛!好像重了点!之所以说政策重了点,是因为它让刚性需求者也受到影响了。政策那么重,很多买房者会持观望态度,能缓就缓。(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