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徐晓兰谈电商:政府不是要“管”好市场 而应做好服务

2013-03-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悦威)今年的两会上,电子商务领域备受各方关注。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6日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管理方式滞后、物流快递存在瓶颈、宽带市场缺乏竞争是当前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三大问题。她建议,政府应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树立互联网治理的新理念,创造公正执法的环境,注重诚信和法律的建设。

电子商务领域仍存三大问题

徐晓兰表示,中国的电子商务已成为有效扩大内需的“抓手”。她解释道,电子商务天然的跨地域的特点,“门对门”的服务方式,以及我国日益改善的物流服务系统,极大地释放了广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其中,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地区60%以上的消费增速,要远远高于作为传统消费主力的一、二线城市,这正是中国扩大内需的主要增长来源。

徐晓兰指出,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三大问题。首先,目前政府对于互联网的管理仍有不足,法规、政策过于密集和零散、多头管理现象严重。其次,物流快递也还存在瓶颈,制约了网络消费效率的提升和规模的扩大。此外,我国宽带市场缺乏竞争,造成了资源约束和资费过高,这也严重的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普及。

推进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需全国统筹

徐晓兰认为,目前基础设施不足是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根本瓶颈,物流、宽带的建设投资巨大且回收期长,需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协调和统筹。

“一方面,政府要加大物流、宽带基础设施的投资,特别是对西部、偏远地区给予投资倾斜,消除‘数字鸿沟’”,徐晓兰说,“另一方面,政府要打破物流、宽带领域和市场垄断,吸引大量的社会资金进行投资。”

政府不是要“管”好市场 而应做好服务

对于政府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作用,徐晓兰提出了建议,她表示,政府职能要转变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要推动政府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徐晓兰说,应该尽可能地减少行政许可,凡是市场竞争机制可以调节,或事后监督能够解决的,都尽量不要设置前置性的行政许可。同时,加大清理不必要的行政审批和管理措施的力度,并积极出台扶持性政策。针对商业纠纷增多等问题,应鼓励电子商务各民事主体在现有法律环境下,依照网络规范、商业约定和法律程序等去解决争端,而不是全部由政府管理部门直接介入裁决。

“不是发生了价格战,政府就出来当调解员,出了其他问题,就密集的出台政策。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不利于产业的发展。”徐晓兰说,政府的作用应主要体现在创造公正执法的环境,注重诚信和法律的建设,不是要“管”住市场,而是应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