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2013-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对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充分肯定。这些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委员们表示,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改革,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

“我不是乐观派,而是客观派。”

林毅夫、李稻葵委员:过去十年的发展的确值得载入史册,中国经济的未来同样值得期待。

“我是林毅夫,北京大学教授。”5日下午的无党派小组讨论会上,林毅夫结合世行任职的感受发言,对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过去十年绝对是应该被历史铭记的十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势头凶猛是世行任何一个世界顶尖经济学者都没有预料到的,而正是这十年,中国沉着应对、妥善处置危机风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了世界第二位。“当年的4万亿投得好啊,在国际经济即将面临崩盘之际,扩大了国内需求,创造了就业机会,改善了经济结构,这样一举多得的措施可以写进世界经济发展史作为范例。”

“过去十年的发展的确值得载入史册,中国经济的未来同样值得期待,目前我们的人均GDP只有美国的17%,未来无疑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无党派委员里还稳坐着另外一位在经济界响当当的人物李稻葵,他赞同林毅夫的观点,“我和林行长应当都是经济学界的‘乐观派’。”

“不,我不是乐观派,而是客观派。”林毅夫回应道。 (本报记者 廉维亮)

未来的发展要靠改革红利

傅军委员:我们刚过上一点好日子,一定要把握当前的战略机遇,把蛋糕继续做大。

“我争个先,等会插不上话。”3月5日下午3点,在工商联界别22组会议室,主持人的话音刚落,傅军委员对着早已亮着红灯的话筒开了腔。

“先说印象最深的四大成绩。”傅军委员开门见山:“一是国民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发展;二是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两个毫不动’成绩显著;三是农业的投入不断增大,‘三农’问题解决得好;四是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我讲真话,讲实话,再说感受最深的三大问题。”说到这里,原先对着话筒发言的傅军委员一把抓过话筒,另一只手挥了一下。

“第一,股市持续低迷,昨天大跌,现在只有2200多点,这个是不应该的。作为民间投资风向标的股市表现这样,中央政府是有责任的;第二,房市涨成这个样,这些年的房地产调控是失败的,中央政府也有责任;第三,对市场经济的争论出现杂音,造成某些政策不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在走老路。”

傅军委员建议,中国人均GDP才5000多美元,只能说刚过上一点好日子,中国一定要把握当前的战略机遇,把蛋糕继续做大,中国经济还要继续保持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市场经济的道路,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未来的发展要靠改革红利。(本报记者 吴志红)

数据背后的隐忧

教育界:现在大家都在问,你幸福吗?是否“幸福”,要看政府自身建设和它提供的公共服务是否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石定果曾以在教育部长面前“炮轰”教育现状成为“敢讲真话的委员”。

“我看到一则报道说,8成政府采购高于市场价格1.5倍,有的甚至高于市场价6—37倍。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更说明了我们政府支出存在很大监管漏洞。”石定果接着说,现在提倡政府公布三公经费,可是什么时候公布,公布什么内容,这些都没有一个标准,又何来监督呢?说到此处,其他委员频频点头。

“我们的GDP只占美国的1/4,和日本相近,但却消耗了和美国等量的能源,是日本的4倍。”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接过石定果委员的话说,“如果到202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实现翻一番,达到与美国等量GDP,但还是按照这个方式,能源消耗要达到现在的4倍,全世界的石油都给中国,我们也不够。”

“我们现在经济进入平缓期,财政收入从过去两位数的增幅回落到一位数,虽然去年实现了教育经费占GDP的4%,今后能否每年都实现,必须有体制机制保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一直关注4%的问题。 (本报记者 解艳华)

政府管得少才能管得好

中共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解决好那些沉积多年的深层次问题。

3月5日下午,在中共界第一组、第二组,委员们有共同“关注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便是其中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表示,当下中国,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解决好那些沉积多年的深层次问题,诸如金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以及重点行业改革等等。这些重点领域的改革,都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难度相当大,需要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科学决策,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并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尽可能形成共识,积聚推动改革的正能量。这样,才能通过改革来增加发展的红利,进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王秦丰委员指出,政府要搞好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市场监管等公共服务,首先要把自身建设搞好。而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恰恰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政府管得少,才能管得好。”王秦丰委员说,我们国家这么大,离不开宏观调控,但也要设法让社会和市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本报记者 吕东浩)

不要让残疾人“被小康”

胡志斌委员:残疾人作为困难弱势群体,在实现小康水平的目标中依然步履艰难。应该让残疾弱势群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到了2020年,不要让残疾人‘被小康’。”3月5日下午,在政府工作报告小组讨论会上,胡志斌委员对残疾人权益保障的关注,打开了在座委员们的“话匣子”。

胡志斌委员认为,虽然《残疾人保障法》早已颁布实施,但现实生活中,残疾人所面临的有形和无形双重障碍,依然制约并限制着这一群体的发展。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设置不规范或投入使用后管理不严;残疾人在教育和就业领域依然被人为设置了这样那样的门槛。

在残疾人福利保障的问题上,胡志斌举例说,他曾到过一些乡镇农村的残疾人家庭,“两个残疾孩子,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在家种地。一年的收入全拿出来治病,家徒四壁,一贫如洗。虽有低保,但杯水车薪。”他建议在最低生活保障和相关福利待遇上对残疾人予以政策倾斜。(本报记者 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