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钱颖一:今年央行压力大

2013-03-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华晔迪、朱立毅)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钱颖一5日说,相比去年,今年的货币政策更为审慎,将通胀率控制在3.5%不容易,“央行的压力还是蛮大的”。

钱颖一是在当日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做上述表示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

“这三个目标实现难度不一。”钱颖一委员说,GDP增速目标实现的难度最低,从国际因素来看,虽然欧债危机还在持续发酵,但美国经济2013年将会得到很大的改善;从国内来看,各地投资的热情依然高涨,将对经济起到推动作用。

CPI涨幅3.5%左右的目标实现压力相对较大。钱颖一委员认为,考虑到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今年CPI的涨幅实际控制目标为2.5%左右。由于劳动力等要素价格以及农产品和服务类价格都存在上涨压力,今年通胀压力很大,此外,由于海外一些国家相继推出宽松政策,输入性通胀压力会更大。

对于M2增速,钱颖一委员表示,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的是13.8%,今年为13%,说明今年的货币政策更加审慎,考虑到地方投资的冲动,今年央行的压力蛮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