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扎实开局再铸辉煌

2013-03-06  来源:新华社

五年奋斗硕果累累 扎实开局再铸辉煌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回首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总量跃居世界第二;

回首五年,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回首五年,办成了一件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程征上迈出了坚定步伐。

……

5日,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对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作为企业家,我对数字比较敏感,国家过去五年的发展数据,令我惊叹,也让世界赞叹。”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说。

代表委员表示,报告中的3个“显著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的表述,高度概括了五年来的发展成果,符合实际,人们感同身受。

在全国人大代表白玛曲珍看来,过去五年的事“值得好好说一说”。作为西藏墨脱县德兴乡登则村党支部书记,白玛曲珍见证了嘎隆拉隧道的贯通,它使过去唯一不通公路的墨脱与外部世界连结,村里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村民都住上安居房。今年藏历年期间,安全饮水工程顺利完成,家家户户看上了电视。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短、新、实’的特色,对过去五年的成就作了高度概括。”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董事局主席傅军表示,这几年他体会最深的就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虽然现在还存在“玻璃门”现象,但总体来说,有力地促进了民营经济发展。

辉煌的背后,是艰辛的努力、不懈的奋斗。代表委员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国内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面前,我国现代化进程没有出现大的波折,成绩来之不易。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感慨地说:“我们国家太大了,面临的情况十分复杂,又受到国际经济低迷影响,党和政府要驾驭好形势、处理好大事和难事,的确很不容易。过去五年的发展成果应当肯定。”

徐冠巨同时指出,成绩背后有问题,但问题背后是机遇。今后,要在推动发展的同时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他建议及时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特别是要解决柴油卡车运营效率低、空驶率高的问题。

目标凝聚力量,梦想激发壮志。代表委员认为,报告提出的预期目标、工作措施等,为做好今年工作明确了方向。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取得新成绩。

辽宁省凌海市小上五旗村党支部书记张占宇,是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报告时,他早早就来到了会场。他以基层的事例为依据,在发言中说:“报告提出的目标和措施,准确把握我国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是一个深得民心、改善民生的报告。”

“报告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很强。”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市长王金会说,既指出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醒我们保持清醒头脑,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工作,又科学分析了有利条件和重大机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记者张辛欣、黎华玲、张艺、李菲、何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