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林毅夫委员:让中国与强国并列的梦想成为现实

2013-03-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孙铁翔、李云路)“我是林毅夫,北大教授。就无党派界别来讲,我是一个‘新委员’,就参政议政来讲,我应该算是一个‘老委员’。”这是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林毅夫在今年两会上的开场白。

1988年,林毅夫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开始了他20多年的履职之路。

“刚刚参加政协工作时,中国改革开放已有十年,虽然那时候发展比较快,但我们的国民收入水平比世界最穷的非洲国家还低。”林毅夫说。

林毅夫记得,1987年他刚从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回国,当时国家对留学生有特殊政策,允许免税带回“八大件”电器,他选择的是: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及四台电风扇,“准备家里一个屋子放一台电风扇,当时确实没有想到,有一天家里的每一个房间、甚至办公室都会有空调。”

那时,不仅林毅夫没有想到25年后中国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外学术界、理论界甚至包括国内一些学者,对中国道路也很没信心。后来林毅夫明白,“他们认为中国经济会崩溃并不是因为想‘唱衰’中国,而是因为中国改革发展的道路与他们的理论模式不一样。”

回顾过去25年,中国经济不仅没有崩溃,而且持续快速发展。林毅夫介绍,从1978年到1988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速度9%;从1988年至2012年,年均增长速度超过10%,其间还承受着很多挑战:内部有“5·12”汶川特大地震、“非典”以及加入世贸组织,外部有东亚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

“一方面是居安思危,另一方面是巨大挑战。”林毅夫坦言,当前,中国在转型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收入分配、腐败、污染等,然而这些问题在其他国家同样存在。“因此确实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只能走自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道路。”

“我预测:中国还有维持8%增长的潜力20年。如果把这8%潜力发挥出来,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完全可以达到。”林毅夫说,如果到2020年发展能够继续,中国就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谈到作为政协委员未来5年的履职,林毅夫说:“我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与大家同心协力,让中国从1840年开始所追求的与世界强国并列的梦想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