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一位政协委员的3件提案:3600万失能老人谁来养

2013-03-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曹健)“我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已经超过3600万,如何解决好失能老人的照料护理和就医问题已成为非常急迫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说,我今年针对“失能老人养老”相关问题集中提交了3件提案,希望能引起重视。

“加快推进我国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将失能老人医疗服务列入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解决失能老人养老难”,记者翻看3件提案看到,每件提案篇幅都在1200字以上,都从背景、存在的问题、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子女上班无力照料、家庭负担过于沉重、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不愿接收,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失落重重。”戴秀英说,截至2011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已接近2亿,养老问题已成为我们必须直面的重大现实问题。相对健康老人来说,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更为迫切。

我国需要1000万名养老护理员,而目前全国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不足百万,每年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的只有2万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戴秀英说,事实证明,失能老人完全依靠家庭照顾,护理质量多数不高,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应尽快摆上政府议事日程,加大财政投入,鼓励职业培训学校和大型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培训业务,同时可从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失业下岗人员再就业角度出发开展免费培训。

由于行动不便,看病也是失能老人面临的主要难题,戴秀英建议,拓宽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将失能老人医疗卫生照顾列为社区卫生服务内容,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配置社区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提供医疗服务。对于低收入的失能老人,经过评估可采取失能老人护理津贴的形式,为他们入住养老机构或者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持。

“每家都有老人,每个人都会变老,每个人都可能失能,今后几年我还将持续提交养老提案,关注养老机构困境、社区养老发展等问题。”戴秀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