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代表委员议政录:要整合从田头到餐桌的监管职责

2013-03-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朱立毅、华晔迪、樊曦)面对分散在食品产业链中的大量“危险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需要理顺食品生产链条,理清整合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责。

全国政协委员、江南大学教授麻建国从事食品研究工作30多年,他告诉记者,食品安全从田头到餐桌涉及加工、流通、餐饮等多个环节,有些标准矛盾、冲突,因为政出多门。

民进中央在一份关于食品安全的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配套法规不健全,也造成监管边界不清晰、部门权责不明确、执法混乱等情况;标准体系不完善,现有技术标准数量少、时间早、指标粗,并且存在交叉、重叠、甚至相互矛盾的情况。

“多部门监管导致权力分割、多头管理,容易造成推诿、不作为等情况。而食品加工环节较多、过程复杂,尤其新食品产业和工艺的出现,难以简单地用‘段’进行分类。”民进中央在提案中提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说,食品安全重点难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但基层监管机构尚不健全,监管人员相当匮乏。宋心仿建议,整合资源,调整职能,成立统一执法队伍和检测机构,彻底解决资源分散、各自为战、效能低下问题。

“我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检测,存在检测机构重复低效、抽检频率低、品种少、检测结果难以互认等问题,这严重制约着监管技术支撑和监管效能。”宋心仿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坦承,多头管理正是食品安全的硬伤。当前新一轮机构改革即将启动,对于食品安全的行政优化和行政改革,周伯华充满期待。他说,一件事由一个部门承担起全部责任,可以全面系统高效地执行法律法规。

“这是我第十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前十年中我提了好多份关于食品安全的提案,其中就有整合食品安全监管力量的建议。”麻建国说,目前从中央到地方虽然都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但一个协调机构的工作开展起来很难,其实效性还需要加强。

民建中央建议,建立集中统一的政府监管体制,将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赋予专门部门,垂直管理,充实执法能力,形成以一个监管部门为主、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的统一协调的监管机制。同时,强化地方政府食品安全责任,保留其对具有当地特色食品企业监督管理的权力。

周伯华也指出,由一个部门来管并不等于其他承担责任部门不管,因为食品安全涉及的生产流程很长,涉及的其他领域也不能推卸责任,要责任明确,甚至落实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