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徐冠巨委员:依托中心城市资源发展新型农业科技

2013-03-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季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当前许多地方的农业科技园区有相当局限性,不足以促进农业科技与其他新技术、新产业的融合。因此,应依托科技资源较为集中的城市,发展新型农业科技,促进现代农业。

此前,徐冠巨对一些地方的农业科技园区进行了调研,他发现此类园区现行的产业定位是“农”字当头,布局思路是农产品产区和农业加工产区,这样虽有助于促进农业生产、初级加工更多地利用现代科技,但不足以促进农业科技与其他新技术、新产业融合。

徐冠巨说,现代农业科技应该是传统农业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微电子、精密工程、信息技术等学科相结合的产物;农业生产技术的现代化,往往首先不是在种植、养殖、简单加工等农业生产环节实现,而是先在上游的育种和生产资料、下游的食品和制药等领域实现,然后再对农业生产形成带动效应。

“现在单纯的‘农’字产业定位,难以整合相关的新技术、新产业。”徐冠巨表示,新技术、新产业的人才资源、资本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因此有必要依托中心城市,打造新型农业科技集聚区。

国际经验表明,依托科技资源较为集中的城市,有利于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徐冠巨举例说,荷兰瓦赫宁根和加拿大萨斯卡通在重视保持周边原有种植业、养殖业的同时,发挥拥有高水平大学的优势,打造出了“生命科学之城”;美国硅谷既是全球IT科技创新的龙头,同时又因其信息技术的深厚积累所造就的强大生物计量技术能力,使其成为全球作物科学、农业生物技术的主要源头之一。

他建议,国家应鼓励中心城市有条件的国家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在确保农业特色的同时,开阔视野,拓展产业融合,同步发展生物技术、生命科学和其他相关产业;中心城市的生物产业园区应大力培育涉农生物技术;产业结构、高教和科研资源较好的城市,应建设若干农业生物技术专业园区;制定专项政策,鼓励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行业企业利用其技术优势跨界发展,深度介入涉农产业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