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杨文:我的“中国梦” 关注0岁到100岁的终身教育

2013-03-0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郑婷婷) 今天,记者在全国两会驻地见到了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杨文。相较于其他新任委员先学习、后提案的做法,投身教育行业多年、现任山东一所民办学院董事长的杨文委员,一上会就带来与早期教育、民办教育等相关的四个提案。

谈到十八大提出的“中国梦”,杨文委员说,“我的‘中国梦’是0岁到100岁的终身教育梦,目前各阶段的教育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0到3岁的早期教育还是缺少监管,在早教机构的准入机制、课程设置和师资培养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同时,教育应该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智商和学分是成长的要素之一、但不是唯一,在德商、情商、体商和社会适应能力方面也应当得到很好的发展,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同时自己也能拥有很高的幸福指数。”

如何实现教育工作者的“中国梦”?杨文委员说,“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比如学校教育已经有比较规范和健全的体制,社会教育通过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努力也有长足的进步,但家庭教育方面还是有所欠缺。我呼吁,家长能树立一个与时俱进的‘大教育观’,教育不只是读书识字弹钢琴,而是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健全人,应该把此作为家庭教育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