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党派团体

致公党中央"致福工程":打造品牌工程贡献品牌力量

2013-03-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幸福是人类一切行为的终极目的,每个人也都有追求幸福的自然倾向。‘致福’的意思就是‘致力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这表明‘致福工程’从诞生之日起,就将继承和发扬‘致力为公’的光荣传统,在社会活动领域践行‘以人为本’宗旨作为自身的重要使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这样定位致公党社会服务领域的品牌工程——“致福工程”。

自2003年9月,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在江苏省镇江市高资镇发起免费培训农民学电脑项目至今,“致福工程”作为一项服务社会、心系群众的民心工程,已经实施了近10个年头。2008年,“致福工程”被列入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的重要内容。2009年,该工程试点范围已经覆盖了江苏全部的省辖市,并在全国推广。2011年初,“致福工程”已在江苏省建立了82个县、镇、村培训点,共计免费培训农民近20万人。而在新时期,“致福工程”更是被细化为“致福·侨海报国工程”、“致福·科技帮扶工程”、“致福·支边扶贫工程”、“致福·阳光关爱工程”、“致福·民生改善工程”等项目推广实施。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致福工程”内涵的不断丰富,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为之受益。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09年之前,虽然“致福工程”已经在江苏省开展得如火如荼,并在国内小有名气,但其真正“走出去”还是在2009年6月,致公党中央在南京召开“致福工程”学习交流会之后。那次会上,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与致公党各地方组织的代表及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部分成员共5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商讨“致福工程”推广大计,并实地考察“致福工程”培训点和部分学员的种植养殖基地。随后,“致福工程”的推广工作开始在重庆市、四川省积极开展。

2009年8月6日至10日,致公党重庆市委在重庆机械电子高级技工学校开办了“致福工程”首届骨干培训班;2010年4月,酉阳县“致福工程”正式启动,“致福工程”在酉阳县的推广,使得当地农民掌握了更加丰富的现代信息技术,在酉阳县培养起一支不离乡土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

2010年,致公党四川省委也结合四川省情,在绵阳市游仙区建华乡实施了“致福工程”试点,通过建立“新世纪农民培训学校”,对建华乡的乡干部等20余人进行了技术培训,为村干部带领农民用互联网宣传自己的产品,提高种养技术水平,扩大销售渠道提供了技术支持。

搭建新时代“致福工程”理论体系

在“致福工程”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致公党中央还多方征求意见,对“致福工程”内涵和外延进行了全面扩充,使得“致福工程”由专门的电脑培训扩展为包括“致福·侨海报国”、“致福·阳光关爱”、“致福·支边扶贫”、“致福·科技帮扶”、“致福·民生改善”、“致福·帮医助教”六大工程、涵盖致公党多项社会服务工作的综合性社会服务品牌。

在“侨海报国”领域,致公党福建省委积极引进海外资金,在全省境内的贫困山区积极援建学校和教学楼5所,既为海外爱国华侨华人搭建了良好的报国平台,又有效地改善了贫困地区的教学环境。“阳光关爱”领域,致公党湖北省委开展“监狱服刑人员帮教阳光关爱行动”,向武汉女子监狱捐赠电脑,与监狱方共同成立“致福·阳光关爱工程就业培训基地”。

“支边扶贫”领域,致公党北京市委积极在云南保山实施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并与致公党攀枝花市委合作开展扶贫助教活动。“科技帮扶”领域,致公党上海市委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在西部地区援建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全力打造“致·科”工程品牌;致公党云南省委发动党员,为发生地震灾害的青海玉树、云南昭通捐赠并免费安装调试避雷设备,利用科技力量为灾区重建贡献力量。

在“民生改善”领域,致公党海南省委和河南工委分别以慈善拍卖和慈善捐赠等方式奉献爱心,致公党浙江省温州市委则通过为大批深处贫困山区的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治疗,帮助他们重见光明在“帮医助教”领域默默付出。

打造社会服务特色优势品牌

全力打造“致福工程”品牌是总结历史经验,进一步实现中国致公党社会服务工作系统化、科学化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顺应时代发展,进一步增强中国致公党自身凝聚力、加强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巩固多党合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做好扶贫济困事业的客观需要。在“致福工程”逐渐成为涵盖致公党多项社会服务工作的综合性社会服务品牌之后,致公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围绕“致福工程”品牌,注重凝聚资源,努力挖掘重点项目,不断借鉴已取得的经验和做法拓展和丰富“致福工程”的内涵和内容。

安徽省委会在蚌埠慈善助学网建立了慈善公益活动的平台,创新了社会服务的形式和载体;天津市委会救助先心病患儿和浙江省委会治疗白内障手术的“光明行动”,把致公党党员的智力、专业优势与社会服务工作很好地结合,通过致公党的社会服务影响力,使慈善活动发挥比个人、单个组织更大的作用。此外,致公党还探索对一个小型的农村社区或城镇社区开展调研和规划,整体改善社区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参与社区治理、新农村建设,改变原有零散项目的帮扶状况,有效扩大社会服务的影响力,提升工作品牌的社会认知度。

“品牌的力量不可小觑。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善加利用,与人民群众最迫切关心、迫切需要帮助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选择好重点项目,常抓不懈,注重思考,多出精品,突出品牌优势,提高工作成效,为社会服务工作开展吸引更多力量的支持。”闫小培说。(吕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