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政协委员俞光岩:综合整治雾霾 保障人民健康

2013-03-0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魏炳锋)新年过后,北京的雾霾天气仍然持续,这一反常的天气现象使市民对北京的空气质量产生深深的忧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教授俞光岩告诉记者,在我国,空气污染由来已久,一直饱受国内外人士及媒体诟病。2008年奥运会期间,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北京市及其周边的空气质量有了显著改善。事实说明,只要政府重视,措施得力,长期未能解决的难题还是有可能解决的。可惜的是,好景不长,奥运会一过,旧病复发,而且愈演愈烈,直至前一段时间,出现大面积严重雾霾。

俞光岩委员进一步解释说,这种大面积雾霾会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产生一系列严重的危害。首先,这种雾霾会刺激人的眼睛引起流泪,刺激咽喉部引起咳嗽等急性上呼吸道症状,尤其是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危害更为明显,近期京城呼吸科门急诊量急剧增加便是明证。其次,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以及冠心病患者吸入大量的被污染的颗粒会使病情进一步加重。雾霾还可能导致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由于可吸入颗粒极小,表面凸凹不平,其凹面部位可能有水,为致病细菌生长提供良好条件,吸入PM2.5时容易将细菌和病毒带入体内,造成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更可怕的是PM2.5被吸进人体肺内而无法被呼出,从而被肺泡巨噬细胞吞噬,如果吸入的颗粒过多过快,会进一步损伤气道粘膜和肺泡,引发气道粘膜损伤甚至癌变。

尽管最近北京市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制定北京市空气重度污染应急预案,并提出一些对策,如限制公车出行等,但收效甚微。为了尽快整治空气污染,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俞委员建议:全国大城市应当每天连续监测空气质量,并定时向公众如实报告监测结果,对于隐瞒不报者,一经查出,必须严肃处理。每年定期对外公布空气质量优劣的前五位城市和后五位城市的名单。向全国民众广泛宣传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关注空气质量,让广大民众人人关注这项事关民众安危的大事,任何人都不能袖手旁观。群策群力,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如外出时尽量乘坐公交车或地铁,自觉限放烟花爆竹等。制定空气重度污染日应急预案:包括强令控制公车出行,违者必究;停止建筑拆迁工程;重点排放企业减产减排;增加清扫保洁作业等应急措施。扬尘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防范颗粒型扬尘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有专家建议,我国黄土高原的各大中城市应设计防范颗粒型扬尘污染的建筑结构,并建立预防扬尘的机制。

俞委员指出,造成雾霾的另一重要污染源是汽车的尾气,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增加。因此为了有效减少雾霾,政府必须下决心控制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根据每个城市有效道路运行能力,制定出该城市机动车,特别是小汽车拥有量的上限,任何城市均不能以各种借口突破这个界限,并尽快彻底清除行使过期以及排放超标的机动车辆。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尽快实现燃油油品质量升级,制定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加快国内炼油企业升级改造,确保在汽油柴油标准升级实施时间内如期提供合格的油品。加强油品质量监督,加大超标用油处罚的力度。改变城市规划,不能无限制的扩大城市规模,应以建设中小城市为主。城市楼房越建越高,加之密度过大,使得城市内的空气污染物难以向外扩散。因此,不能盲目追求高层建筑。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必须严格控制露天烧烤和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

俞委员建议,由环保部、卫生部、科技部共同设立空气污染与人口健康专项科研项目,研究城乡空气质量与相关疾病的关系,提高与空气污染相关疾病的防治水平。大气污染具有区域性,因此需要建立各省区联防联控机制。我国各地雾霾天气的出现警示环境自洁的能力已经到达了临界点。对于城市的管理者和居民而言,它既是对现代生产方式触碰自然底线的警告,也是对GDP至上思想的反驳,更是对城市规划合理性、城市治理有效性和持续性的挑战。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一定要把“以人为本”的口号落到实处,既要对现在负责,更要对未来负责,对子孙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