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视察综述:在探索中走向成熟

2013-03-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委员视察、考察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十一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委员视察、考察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政协的统一部署,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深入开展活动,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考察,进行巡视察看,咨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编者

十一届全国政协的五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结出累累硕果的五年,也是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进入“快车道”的五年。这五年里,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工作在实践中发展,在探索中创新,成效日趋显著,在《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视察工作的意见》的继续指导下,委员视察工作开启了别开生面的新篇章。

五年来,全国政协组织委员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视察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等,巡视察看,咨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浓墨重彩地彰显了人民政协的优势和特色。

视察主题突出 履职作用鲜明充分

视察工作是全国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选好视察主题则是这一重要工作的“牛鼻子”。

为了在纷繁复杂的头绪中,准确地牵住视察工作的“牛鼻子”,“选题会”是全国政协办公厅每年年初的开端性工作。在这个邀请了参加视察的委员代表、各个领域专家学者、相关部委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等参加的选题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为全国政协本年的视察工作主题支招,并见证了十一届政协视察工作一年又一年的付出和成果。

“由于恰逢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阶段,十一届政协视察工作的特点,体现在多年来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大局,一直抓住我国经济社会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不放,持续不断地跟踪建言。”全国政协办公厅联络局局长杨利群说。

纵观这五年,对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的77次视察、考察进行分析——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组织了“关于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常委视察团;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组织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建设情况”、“两型社会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建设情况”常委视察团等;

围绕监督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组织了“我国重大灾害应急机制建设情况”常委视察团、“《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配套政策的实施情况”视察团等;

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组织了“北京奥运场馆管理、使用情况”、“上海世博会筹备情况”、“水利建设和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和“京津城际铁路及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情况”等委员视察团;

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问题,组织了“边疆地区扶贫开发工作情况”、“4%财政性教育经费使用情况”、“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体系”、“发挥新生代农民工在城镇化进程中的生力军作用”等视察团。

“这些视察对前瞻性、导向性问题的把握十分准确,对中央决策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委员们对这些选题的反响也很好。”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王金祥多次参加政协的重要视察活动,他认为,全国政协的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各具特色,根据各自特色安排的主题,更好地发挥了视察、考察的作用。

这些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的视察、考察工作既服从服务了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全国政协重点工作,又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咨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和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除了得到委员们的“热捧”,也受到社会和各参加单位的广泛好评。

创新工作方式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随着近年来中国民主政治进程的推进,全国政协的视察、考察工作按照新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手段。有这样一组数据,十一届政协期间,全国政协办公厅共组织视察、考察团77个。贾庆林主席高度重视视察、考察工作,多次带领委员到地方视察和调研。王刚等有17位全国政协副主席49次带团视察、考察,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视察报告33份、考察报告8份,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58次在视察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通过视察、考察,委员们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有的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有的直接推动了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有的为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视察工作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委员的积极参与,务实履职。全国政协视察工作改进创新以来,为了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视察活动“横向”联合各界别委员,“纵向”打破京内外区域界线,统筹安排全体委员参与视察活动,这一工作举措,在十一届政协得到进一步继承、改进和创新。

京外委员是全国政协履行职能的一支重要力量,全国政协视察团主要采取自愿报名与邀请相结合的办法,形成“专家、专业、专题”的组团模式。2009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京外委员作用,全国政协办公厅将京外委员跨省考察工作统一列入全国政协视察、考察工作计划,先后组织了30个全国政协京外委员跨省考察团,分别就文化产业、旅游业、社会管理、保障性住房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考察。同时,各地方政协也积极组织住当地全国政协委员就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考察活动,一次次献计出力中,政协委员在当地的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

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隋路是全国政协视察活动的“常客”,跟他一样的,还有来自民盟、农工、致公、总工会等近20个界别的委员,这些不同界别的委员通过视察活动,有的成了好朋友,有的成为合作伙伴。

在界别委员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全国政协根据全国政协军队委员的特点和优势,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协调,2009年开始在总政治部干部部成立了军队委员联络办公室,并确定了十一届政协军队委员召集人。以此为契机,全国政协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多次联合组织军队委员考察团,极大调动了军队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外,在所有的委员视察、考察团中,全国政协办公厅还委托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港澳委员考察团11个,总人次为445人次。

在参加视察活动的委员们看来,“融合了地域和界别特色的视察活动,既有助于增强委员相互之间的了解,又有助于集中各方智慧,取长补短,使视察、考察活动不仅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更是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过程。”而实践证明,这些举措对于提升委员视察、考察工作质量和成效,扩大委员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同样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注重成果转化 成效惠及千家万户

为了拿出富有成效的箴言良策,参加视察考察活动的委员们,多年来足迹遍及祖国千山万水,在边疆、在贫困山区、在田间地头……一篇篇有理有据的调研报告不断向上呈送。然而,政协建言献策的成果,只有成功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才能将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十一届政协期间,全国政协办公厅高度重视多渠道多角度反映视察、考察成果,引导委员紧紧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积极为党和政府建真言、谋善举、献良策,成效显著,作用突出。2011年全国政协“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常委视察团,通过对贵州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的实地调研,直接促进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的制定出台。

而“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常委视察团则推动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2009〕38号)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制定出台;“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常委视察团推动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为当地老百姓所带来的福祉,至今仍是当地的美谈。

民生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同样是政协视察工作的选题重点。

“重大灾害应急机制建设情况”常委视察团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委员视察团所提建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高度评价,在有关工作中已予以采纳;

“发挥新生代农民工在城镇化进程中的生力军作用”委员视察团所提意见和建议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政策性文件中得到充分采纳,并在专题协商会上进行了大会发言等等。

十一届政协以来,截至2012年3月,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的视察、考察团中,90%以上的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在批示的基础上,全国政协还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发函征求有关部委对中央领导同志在视察、考察报告中批示意见的落实情况,以及对视察、考察报告所提建议的采纳情况,促进视察、考察成果转化为政府决策。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政协视察工作成效的无声写照。自1955年毛泽东倡导组织政协委员视察以来,委员视察工作已走过58载春秋。半个世纪的探索和创新证明,只要围绕社会主义建设中心任务,立足于国家建设的大格局,紧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委员视察工作就会永葆青春活力。(包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