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构筑实现“中国梦”的坚实支撑——迎接两会述评之三

2013-02-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李斌 杨维汉 赵超)这一切,都像一个梦——5年前,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4年前,他和其他39名在沪务工的“全国优秀农民工”成功落户成为“新上海人”……

“每个人都有梦想,无论你是什么身份,只要去努力做好了,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就是‘中国梦’!”9年前到上海德力西集团公司打工的河南籍退伍兵周振波,没想到自己会被推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到会上,我要建议政府进一步关注农民工住房和下一代教育的问题。”十八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作为2亿多农民工的代表,37岁的周振波在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和确认后,将和数千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履行人民当家作主的神圣职责,共同描绘实现“中国梦”的路线图。

坚定不移走依法治国之路,让人民享有当家作主权利

乍暖还寒时节,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正在村民监督下推进土地集中流转,以期通过现代高效农业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实施这项工作,充分考虑并尊重村民意愿。”小岗村党委书记郑树锐说。

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断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近年来,民主政治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

——从开展“问钱”“问房”“问教”等专题询问、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到一次次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再到优化常委会、专委会组成人员知识和年龄结构,提高专职委员比例,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得到充分保障。

——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到重大决策前一次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意见,再到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

——从全国数十万个村委会干部基本实现直接选举,到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从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到发挥基层各类组织协同作用,基层民主制度的完善,进一步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从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到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从推进依法行政到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依法治国全面推进。

——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稳步推进。公共决策社会公示制度、公众听证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制度……随着一系列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在各个层次、领域得到体现。民意日益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时的重要依据。越来越多的公民通过各种合法途径影响公共决策和公共管理;近8万个政务微博架起“网民问政”和“政府施政”间的桥梁。

“今天的中国民众,要比近代史上任何一个阶段都享有更多的自由,大部分人可以自由生活、自主择业、自行创业……”最近,美国《外交》杂志刊文称。

近年来,不少人在探寻“中国奇迹”背后的奥秘——

“中国经济奇迹的密码在政治领域。”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动力,那么亿万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迸发,则是“中国号”列车的加速器……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制度成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可靠保障

“几千万元花了,就打了几根桩,当这是老百姓家搭鸡窝吗?”

前不久结束的深圳市两会上,政协委员李毅对开工建设近3年却“搁浅”的深圳湾南北观海栈桥工程提出质疑。

有关部门回应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中存在论证不足等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展现了优势,但同时应清醒看到,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相比,同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新要求相比,我国民主政治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问题,民主政治具体制度存在不完善、不健全的地方。

——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在某些方面还没有得到充分实现。

从立法看,人民参与立法的渠道还不够宽,参与的程度还不够广泛;从协商民主看,各种民主协商形式不同程度存在制度化不足的问题,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的保障,缺乏可操作的程序……

——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依然存在。

瓮安、孟连、什邡、启东……当前我国社会矛盾纠纷持续高发多发,一系列群体性事件提醒执政者,必须清醒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民主决策走过场、执行法律打折扣等现象,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情况依然时有发生,一些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责任感不强。

——官僚主义作风、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地方滋生和蔓延。

被称为“京城最贪镇长”的顺义区李桥镇原镇长李丙春,由于财务制度和监督机制形同虚设,挪用公款1亿多元;年仅32岁的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局原副局长肖明辉,在5亿元的工程招标中大权独揽,收受1611万元“好处费”……反腐倡廉仍然任重道远。

——对权力运行进行制约和监督的有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我国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还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决策机制不够完全,决策权过分集中在主要领导干部身上;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对微观经济主体干预过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比较薄弱……

认识是行动的前提——

认清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政治生活中存在的不完善之处,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容得下尖锐批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以一系列崭新论述和实际行动赢得海内外高度肯定,凝聚了党心民心。

“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和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党心民心的真切了解,对反腐倡廉、改进党风的坚定决心,以及对实干兴邦的身体力行,心中的希望之光在更多燃起。”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说。

沿着民主法治的轨道,向着“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不懈奋进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80953件,预算法修正案草案:330960件,劳动合同法修正案草案:557243件……

中国人大网上,一张不起眼的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统计表,记录着公众对人身、财产权利的关切,对民主和法治的珍视,也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

站在这个特殊历史节点上,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人们坚信,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政治制度的作用,更充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实现就有坚实支撑和根本保障。

——实现中国梦,需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发扬人民民主。

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重庆律师韩德云,曾连续7年提交公务员财产公开立法议案。

“2006年第一次提交时,相关部门回复‘主意好,但是条件不具备’,之后是‘很有必要’,再后来是‘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深入调研,结合实际对制度设计进行研究论证’。”

让韩德云欣喜的是,如今一些地方在申报基础上试点财产公开,反腐倡廉制度设计从原则走向具体化。

——实现中国梦,需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更加注重发挥法治的重要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依法治国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要求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民主法治国家进入了攻坚期。”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建议将法治的重心转移到司法上来,党和国家要逐步适应通过司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长期执政。

——实现中国梦,要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将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简政放权、推进机构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提高行政效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党校教授卓泽渊表示,改革就是要建立确保“梦想成真”的制度和机制,推动并保证中国走向富强、公正、法治、民主。

——实现中国梦,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高科学化工作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

“依法治官,依法治权。”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建议制定“重大决策程序条例”解决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问题,制定“信息公开法”将公权力活动公之于众……

再过几天,全国两会就要召开,几千名代表委员将汇聚京华,共商国是。党的主张将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成为亿万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共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