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共创实现中国梦的美好生活——迎接全国两会述评之二

2013-02-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张旭东、杜宇、韩洁、林晖)“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质朴的话语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民生情怀”,作出的承诺掷地有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的家。中国梦,凝聚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唯有不断创造实现亿万百姓的美好生活和幸福梦想,汇聚13亿人团结奋进的正能量,才能共同托起民族复兴之梦。

民之念 国之愿——家事连国是,万涓汇成河。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奋斗的目标从未像今天这样清晰

“创业,是我对梦想的执著。”吴庆文,这个大学毕业刚五年的年轻人,如今已是广州市睿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凭借当初凑来的5万元作为创业启动资金,发展到如今公司年营业额逾百万元,吴庆文在讲述他的“成功故事”时,强调除了个人奋斗外,也离不开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税收优惠、科技项目资助等政策扶持。

“2009年12月,饱受发展资金困扰的我们,获得了政府的一笔15万元大学生自主创业专项创新基金,解了燃眉之急。”吴庆文回忆说,“这些支持其实是基础,是信心!”

创业,是吴庆文的念想;鼓励创业,是国家的意愿。吴庆文个人财富增长的同时,也为国家创造着税收和就业。在这里,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高度契合。

安居乐业,是百姓之愿;富强和谐,是国家之福。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中心位置,老百姓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升高”:

——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形成,免费义务教育在全国铺开,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持续增加,保障房建设大规模推进,建设资金从2007年到2011年仅仅5年时间实现了20多倍的增长……百姓衣食住行更加满意,生活更加富足。

——从“尊重和保障人权”入宪到“同票同权”到“同命同价”,从决策听证到开门立法,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到博客、微博问政……公民表达诉求的渠道更加畅通,生活更有尊严和保障。

——无论是罕见的自然灾害,还是史无前例的经济寒冬,“民生”二字始终重若千钧。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财政收入一度困难,民生投入不减反增;面对非典、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保民生首当其冲。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这一切变化,无一不在书写着时代进步的闪光篇章。

今年春节前,作家刘震云回了一趟河南延津县老家——老庄村。在这个被他形容为“世界偏僻一隅”的乡村,已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年轻人都开了微博,村旁有高铁经过,村民热议的是十八大和国家时事热点。

“过去,村里的夜晚只听见树叶的响声,但现在能听见列车的鸣笛,让人想起了远方。”刘震云说,“这些年来,家乡和国家发生了巨变。”

“大河有水小河满”。国强与民富,国泰与民安,是如此水乳交融。

当辽宁铁西区工人杨连广、李金凤夫妇,从多年居住的一套48平方米的危房,回迁改造后的80平方米的新居时,他们特意挑了顶层18层。年过古稀的杨连广在天台上竖起一面印着“中国”二字的红旗,老人说:“我爱我的国家!”

这是一个百姓的心声,这是普通一家对祖国的认同!

“我国的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已告别了以满足温饱为目标的生存型发展阶段,跨入了以人的自身发展为重要目标的发展新阶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实现中国梦就是让国家更强盛、人民更幸福,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民之忧 国之艰——梦想照进现实,生活在变迁,期待在提升,圆梦的道路并不平坦

中国梦指引着每个人为幸福生活奋斗,但从梦想到现实,依然有鸿沟需要跨越。

对46岁的安徽农民孙卫东而言,在城市安家的梦想“遥不可及”。

靠近北京西客站的六里桥,是很多外来务工者进入北京的“第一落脚处”。12年前,孙卫东抛开在安徽老家的妻儿,就是从这里开始了在北京的打工生活。市场好时干装修,没活时就在六里桥附近蹬三轮拉活,每月收入从几百元到三四千元不等。

“虽然在北京生活了很多年,但这里不是我的家。一平方米几万元的房子,离我太遥远。”孙卫东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趁身体好多挣点钱,让远在老家的两个孩子读好书,将来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不再像自己这样漂泊。

孙卫东的境况,只是当前2.6亿农民工现状的一个缩影。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当前百姓对民生的多元化诉求以及对城乡差距等现象有不满意之处,一方面显示出国家日益发展进步,另一方面也揭示了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并未改变。

目前,中国仍有6亿多人生活在农村,接近整个欧洲人口总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不到城镇居民的三分之一,农业的基础地位仍旧薄弱。根据最新扶贫标准,我国贫困人口超过1.2亿。

“人们已习惯从东往西看中国,高耸入云的大厦遮去了它身后的一切;但从西往东看,中国还有不少触目惊心的贫困。”过去10多年里,这位荷赛奖获得者、浙江日报记者陈庆港,足迹遍及中国西部,将镜头对准贫困农村,记录着真实的中国。

当梦想照进现实,二者间的差距总令人感慨。边烤红薯边教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功课的“红薯爸”、在垃圾箱内生火取暖致死的贵州毕节五名流浪儿;浙江台州父母自制呼吸机为车祸儿子续命……草根人物生活的艰辛,时刻提醒着我们,改善民生依然是横亘面前的艰难重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基尼系数为0.474,超过了0.4的警戒线,接近拉美国家的平均水平。财富向资本集中、普通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缓慢……社会矛盾燃点低,老百姓还有诸多不满意的地方。

“当前我国既站在新的起点上,也面临着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仍存在一系列民生问题和矛盾。”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如此表示。

房价高、交通拥堵、环境恶化、教育不公……不光在农村,就是大城市中依然存在老百姓不满意的地方。

“北京今年一月份,雾霾天气竟有26天,气都喘不上来。”63岁的马洪年,是牛街东里社区的一个“老北京”,他既为北京这些年的变化而高兴,也为汽车剧增等原因导致的环境污染而担忧。他说:“天蓝水清,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

时光荏苒,梦想在召唤;生活变迁,期待在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就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更是新时期新阶段需要破解的时代课题。

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当前我国正面临经济、社会双转型的压力和挑战,希望与困难交织,机遇和挑战并存,要实现中国梦,人民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民之盼 国之责——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朝着民族复兴、共同富裕的目标,让梦想起航

如果给“中国梦”赋予一个时间轴,那么未来10年和更长一段时间,中国梦的核心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目标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再到十八大发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这一系列奋斗目标的提出、发展和完善,勾画出百姓生活更加美好的蓝图。

“我的‘工资’又提高了!”拿着刚刚到手的养老金,山东临沂金桥庄村90岁的“农村老太”刘青玉笑得合不拢嘴,在前年政府每月发放55元养老金后,去年12月当地又把标准提高到了70元。“农村老人有了工资,过去想都不敢想。”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十八大以来,一个个重要会议、一项项重大政策无不传达出顺民意、解民忧的施政指向: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加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等一系列关乎百姓福祉的民生举措;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在“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总体目标下,对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农村公共服务等惠农问题作出重大部署;

——春节前夕,国务院批转了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收入分配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

为了百姓更加美好的生活,党和政府正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实现梦想,需要重点突破,加快共同富裕的步伐——

全面建成小康,重在“全面”。占全国人口近十分之一的贫困人群如何尽快脱贫致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岁末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李克强副总理来到内蒙古兴安盟走访山区贫困农牧民,释放出加快扶贫开发、推进共同富裕的强烈信号。

可喜的是,随着国家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扶贫开发在不断提速。目前,我国11个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已编制完成,正转入全面实施阶段,连片特困地区的攻坚号角已经吹响。

实现梦想,需要解决实际问题,办实事、办好事,补足民生“短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涉及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又关乎民主法制、文化建设、资源环境等更多方面。城市“拥堵病”“打车难”现象,农民工进城生活保障政策缺失……破解民生难题,依然任重道远。

山东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正为即将到来的两会准备民生建议。他说,百姓期盼最朴素,生活所需最实际,这正是衡量工作成效的一把“检验尺”。“各级政府、部门必须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

实现梦想,需要坚定信念做支点,需要凝聚全民的共识——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县特困村时的讲话,令人振奋。

正是因为这番话,当地顾家台村17岁女孩顾文香打消了退学念头。因为家境贫寒,正在读高一的顾文香曾想退学早点挣钱养家。

“总书记来看我们,就是想帮我们富起来。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假如我能挣2000块钱,我就给家里1500。”朴实的心愿在网上感动了很多人。

不是所有的梦想都能成为现实,但正因为有了梦想的支撑,我们才能毅然前行,用勤劳与智慧的双手推动梦想实现,中国梦才更加美丽坚实。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这信心,不只是贫困人群脱贫致富的期盼和追寻,也是全体中国人民追寻富裕之梦的坚定信念;

这信心,激发我们形成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托起共同富裕、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梦想的实现,需要仰望天空的信念,更需要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奋发图强,让梦想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