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工作思路:三不三自三落实

2013-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五年来,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与办公厅密切配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统战政协特色,认真组织常委会学习讲座、委员学习研讨班、在京委员学习报告会等委员学习活动。在工作中,我们深切地感到,只有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学习工作的优良传统,找准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学习工作的特定规律,才能更好地调动委员学习的积极性,更好地推动学习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

坚持“三不主义”、“三自”方针

学习工作是人民政协最具特色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之一,为巩固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团结、凝聚力量、履行职能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三不主义”(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和“三自”(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方针是人民政协学习工作的基本原则。

坚持“三不主义”和“三自”方针,充分发扬人民政协学习工作优良传统,注重依靠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实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工作思路的一个基本内容。

坚持“三落实”原则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工作思路的另一个基本内容是:在研究把握人民政协学习工作规律的基础上,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推动人民政协学习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努力实现时间、内容、效果的“三落实”。

我们充分思考人民政协学习工作鲜明的统战政协特点,经过调研收集了委员们关于学习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并总结以往学习工作经验,统筹安排学习内容和形式,努力提高学习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