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全国政协文史工作情况:拓宽领域 创新发展

2013-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征集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资料,一直是政协文史工作的一个原则和特色,十一届全国政协的文史工作以这一特色为根本,创建文史资料征集新平台,反映新中国发展历程,弘扬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

史料征集:以“三亲”为根 开拓新领域

十一届全国政协的文史工作抢救性录制了158位政协委员及有关人士的音像口述史料,启动党派文史资料征集工作,联合地方政协开展文史资料征编大协作,并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西安事变75周年、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召开座谈会,举办纪念活动,开展具有文史特色的参政议政活动。开展同港澳台的联系,支持港澳委员撰写文史资料,与台湾史学界建立良好互动。

加大社会化宣传力度,在中央台“小崔说事”播出《搜集历史的人》,在北京台播出《辛亥档案》,为影片《建国大业》、《辛亥革命》组织专家研讨会、提供“三亲”史料。开展网络信息化工程,整理制作31个省(市、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目录电子版并登录全国政协机关工作信息网。

十一届全国政协期间共召开4次全国性文史工作会议,深化了对文史工作规律的认识。随着文史工作的深入和文史工作者队伍的壮大,他们还编著了《文史资料学概论》,成为各级政协文史工作的理论学习材料。

考察调研:从遗产保护切入 提务实之见

十一届全国政协文史工作本着少而精、少而深、少而实、少而新的原则,发挥委员自身专业优势,以文化遗产保护为切入点积极开展专题调研考察。

他们积极探索开展调研考察的方式方法,组织各部门联席会议和跨地区、跨部门、多层次、立体化的专题调研座谈会,增强调研考察的专业性,提高调研成果转化落实的力度。组织了大运河、西湖申遗、坎儿井保护、博物馆建设与发展、长城保护、蜀道保护与申遗等专题调研,取得良好成效。

通过全国政协的调研和推动,蜀道金牛道(广元段)已列入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蜀道沿线的12处文化遗产将成为国务院即将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针对长城保护的特殊性,创新长城调研宣传形式,利用网络和传统纸媒进行集中宣传,产生了比较广泛的社会影响,根据长城调研途中了解到的情况,撰写的《应加大西北地区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力度》信息中所提建议已经被国务院办公会议全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