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十一届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那些难忘的人和事

2013-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举办委员学习研讨班是落实集中学习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一项牵涉范围广、投入力量大、出席规格高的重要工作。十一届全国政协5年中举办了7期委员学习研讨班,共有来自32个界别的1870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学习。在学习研讨班上,曾发生过许多精彩感人的瞬间,留下了许多发自肺腑的话语……就让这些散落的记忆片段带我们走进那些难忘的人和事。

一段特别的对话

2010年7月1日上午,第五期委员学习研讨班第6组委员在铁道大厦分会场围绕“怎样做合格的政协委员”进行热烈的讨论。这时,一个俏丽的身影举手发言,吸引了全场的注意——她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身边的手语翻译转述了她的发言:“对我来说学习非常重要。通过学习,我领会到了如何去履行职能。刚刚也听了许多老师的发言,对我启发很大。”现场的委员们点头赞同。召集人赵启正委员马上说道:“你的表达这么清晰这么有感情,有你这种精神我们也会取得更大成就。当然,你的翻译也了不起!”

在学习研讨班上,有的委员或工作繁忙或身体不便或年事已高,按照学习的自愿原则,也可选择不参加集中学习。但他们不仅选择了参加,而且坚持全程出席开班式、课程、讨论、大会发言、结业式。记得很多京内委员常常忙完工作又赶到驻地听课,出席研讨班的委员中年岁最大者近90高龄,盲人委员在家人的陪护下阅读课程资料,有的委员手拄双拐参与讨论,还有一位委员刚从医院打完点滴就返回驻地继续学习……他们把参加学习作为一项职责,并用实际行动履行了这项职责,他们都是了不起的人!

一次精彩的互动

“我们城乡居民收入一直都过低,消费拉动不起来。咱们(国家)财政收入(增速)一直都是20%以上,连续这么多年。我们的政府钱这么多,能不能让利给老百姓?刚刚报告中说政府没法拿刀子切自己,但政府也是老百姓委托它来代理理财,两者之间的关系怎么处理好?”这是第七期学习研讨班《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上一位委员提出的问题。主讲人对此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解答,赢得了委员们的认同。

本届学习研讨班先后邀请了13位主讲人讲授了45堂课程。当中既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副秘书长,老常委、老委员,也有党政理论研究员、国家部委负责人、人民政协理论专家。他们对待课程都十分认真细致,字斟句酌讲稿中的每句话、每个字,很多主讲人还制作了内容丰富的电子演示讲稿,使课程更为直观、活跃。主讲人讲得精彩,委员们听得入神,有的委员4天下来更换了好几根笔芯,手记了满满一本课堂笔记。委员们不仅学理论、学知识,而且围绕重大国计民生问题深入思考,向主讲人提出问题一起研究,并结合履行职责与身边委员共同讨论,使委员学习研讨班真正成为说实话、想实事、务实效的交流平台。

一句深情的诉说

刘秀晨委员是一位曾参加过四届北京市政协和三届全国政协的老委员。在第七期委员学习研讨班上,他作了《一个政协委员的心声》的大会发言:“我在这里(政协)不觉时光已从年轻人步入中年乃至老年。政协给我的不仅是从稚嫩到逐步成熟的母子之情、又是让我全身心地体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团结的师长之恩。让我深情地道一句:政协,您好!有一颗心和你一起跳动,那就是我。”时光飞逝,至今翻阅学习研讨班委员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的记录时,字里行间仍充满着睿智与激情。这些文字透露出一种特殊的感受——做政协委员很光荣,但肩负着重大责任。很多委员不仅表述了对人民政协的深厚情感,也谈到了履职中遇到的难题与困惑,并提出了推进界别活动、精简纸质文件、改革会议形式等中肯建议。委员们还畅谈了个人的学习感受。有的委员说,“原来认为对政协是了解的,参加听课后又受到很大教育”,还有的委员说,“学习给大家营造了一个互相交流沟通的好氛围,使我结交了新朋友。”

一份周到的服务

钱运录副主席兼秘书长曾在学习研讨班小组讨论结束后即兴讲话,强调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全国政协机关要为委员做好服务,要把委员的意见建议充分反映给上级领导。这句话使参加学习研讨班的工作人员深感职责重大。

负责与委员沟通联络的小组秘书与委员接触最多,服务委员的故事也最多。曾有一位热心的小组秘书主动为扭伤腰部的委员购买药品,并每天协助医护人员按摩护理,被委员称赞为“头等舱”服务。这成为学习研讨班上对工作人员细心、耐心、热心、诚心的最高评价。在为委员服务的过程中,委员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人生态度,强烈的政治使命感以及对待学习一丝不苟的精神状态,深深感染并影响着每一位工作人员。(曲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