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地方动态

内蒙古政协发挥协商民主作用提升履职实效

2013-02-28  来源:人民政协网

本报讯 记者日前了解到,近年来,内蒙古政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协商形式,畅通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内容,将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协商民主在增强履职实效方面的重要作用,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治区政协积极探索创新履职方式,不但将协商民主体现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过程中,而且集中力量搞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自治区政协以全会为主要载体,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联组讨论、提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就自治区“一府两院”报告进行认真地协商讨论和深入地建言献策,充分利用界别的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2008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资源开发和保护、民生和社会保障、实施“向北开放战略”、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许多方面的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采纳。对于关系全局的大政方针和改革措施,自治区政协都要积极参与协商,特别是就应对金融危机、制定“十二五”规划进行广泛参与协商,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被党政部门采纳。

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努力营造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氛围。通过团结和依靠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通过联合调查、集体提案和联席会议等形式,搭建参政议政的平台。重视发挥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和广大政协委员、各界人士的作用,畅通民主渠道、了解民意、反映民情。自治区十届政协加强了专题视察的力度,首次开启委员视察团工作,并把委员视察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增强了委员视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专题调研的水平和质量。通过依托常委会议专题议政来加大专题协商的力度和深度。自治区十届政协常委会共召开了十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分别围绕向北开放、生态文明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农牧业产业化、劳动社会保障和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进行集中建言献策,取得了比较丰硕的协商议政成果。

自治区政协还注重加强统一战线内部联合协作,开展专委会与民主党派对口部门的交流座谈,努力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积极性。2009年,自治区政协协助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政有关部门与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制度》,推动和规范了政协各专委会与党政职能部门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建立了协商议政、咨政议事、合作共事的机制。自治区政协大力加强界别建设,将界别活动纳入政协工作整体安排,积极发挥界别委员作用,加强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建设,完善界别活动机制。通过全会上以界别进行分组讨论和平常依托专委会开展工作,加强凸显政协的界别特点。自治区十届政协在以往8个专委会的基础上,增设了农牧业委员会。在提案办理方面,适应提案的前瞻性、综合性和复杂性全面增强的形势,主动加强与提案相关各方的协商与协调,通过遴选重大提案,采取政协、提案者和承办单位“三结合”的办法进行协商办理,或开展联合调研推动办理工作;通过召集座谈会、上门走访承办单位、参与协商办理、视察办理工作等方式,促进重要提案的办理。五年来共召开21次提案办理座谈会,进行11次重点提案调研,走访承办单位36次,参与协商办理40余次。 (曲维东 孟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