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地方动态

广东省政协创新机制推进提案落实

2013-02-28  来源:人民政协网

本报讯 (记者 林仪)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政协召开的十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上获悉,十届广东省政协提案工作务实创新,亮点纷呈,开创了科学发展新局面。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坚持每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全覆盖。到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的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十届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政协提案对于进一步改进政府工作、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是很大的支持和促进。”

据了解,在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推动下,各提案承办单位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创新工作方法,更加积极有效地抓好提案办理。五年来,提案100%得到办理答复,所提问题已经得到采纳的共2826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87.4%,被有关方面纳入各类规划、计划或转化为政策正在实施的有1947件,占60.2%。一大批提案通过认真办理,促进了广东省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

广东省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有声有色地致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方面创新督办机制,着手制度建设。另一方面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提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提高督办水平。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和基础。近年来,广东省政协坚持从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全方位引导提高提案质量。通过组织培训学习、开展调研视察、印发《致全体委员的公开信》、征集并印发提案参考题目等措施,做好“知情明政”服务。坚持每年在政协全会上表彰优秀提案,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高度重视集体提案,鼓励、引导委员参与界别提案工作。五年来,与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提出提案或提案办理开展联合调研30多次,召开座谈会40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