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持续助武陵山地区发展

2013-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十一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界别特点和优势,开展各项工作,凝心聚力,促进和谐,针对民族、宗教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调研、对口协商、座谈研讨,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有关政策出台和有关问题的解决作出了新的贡献。

——编者

在落后中发展,在发展中落后,这似乎是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多年不变的发展怪圈。如何让这个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的连片特困地区真正走出贫困,实现跨越式发展?自十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一直在寻找行之有效的路径。如今,循着时间节点回望,那份浓浓情意依然清晰可见。

山里山外情相连

“这个地区经济发展远远落后于全国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0%左右,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社会事业发展严重滞后,环境保护压力大,城镇化率低。”谈起武陵山民族地区,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赵金铎紧锁的眉间似乎深藏着许多故事。

“我已记不清是第几次踏上武陵山区的土地了。”赵金铎的话,全国政协民宗委很多委员和工作人员都感同身受。从十届政协开始,全国政协民宗委就一直把推动武陵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参政议政重要课题,多次组织委员到武陵山区调研,足迹遍及三省一市的50多个县市。在调研基础上,全国政协民宗委多次走访相关国家部委,并联合地方政协举办过四次“武陵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就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思路和机制、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加强精品旅游线路的协作与开发等问题,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一系列建议。

“希望武陵山区能够尽快脱贫致富,成为一颗耀眼的明珠。”实现武陵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国政协民宗委的努力从未停歇。

让梦想照进现实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十分关注武陵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贾庆林强调,要更加关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帮扶武陵山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群众。

高层重视,让全国政协民宗委的努力更有底气。更令全国政协民宗委和三省一市政协广大委员深受鼓舞的是,贾庆林在2011年5月带领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民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专程到武陵山区调研,对重大问题作出明确指示,阐明了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方向和任务。

为贯彻贾庆林主席关于重点帮扶武陵山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群众的指示精神,2011年4月和5月,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带领下,全国政协民宗委和民建中央组成联合调研组,再次踏上这片土地。调研组此行的重点是了解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区域统筹协调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在发展中还需国家提供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鄂、湘、渝、黔四省市、13个区县(市)、34个乡镇村寨、14场座谈会,69位县(市)长介绍情况……”说到这些数据时,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邓宗良神色凝重,“我们有一个共同感受,就是整个武陵山区与发达地区存在一定‘断层’。”

“一定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邓宗良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例子:2011年,湖南省新晃县硬化一条3.5米宽、1公里长的村级公路,各方补助奖励17.4万元,但实际造价至少需要25万元。言语中,邓宗良的思绪仿佛回到当年。“缺口怎么办?目前是由项目村组的群众承担,这反而加重了农民负担,有的农民确实因修路而返贫。”

调研期间,委员们还发现,武陵山区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严重滞后,而且人才匮乏,内生发展动力缺乏。

在掌握大量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后,几经研讨,数易其稿,调研组最终形成《关于加快武陵山经济协作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调研报告》。报告提出,设立国家级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将武陵山地区作为国家连片开发贫困区先行先试,尽快制定发展规划及各部门配套措施,从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优惠并设立专项资金等建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作出重要批示。

据介绍,国务院有关部门在起草《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征求意见稿)》期间,还专门到全国政协机关听取民宗委关于片区协调机制、人才培养、深化土地利用制度改革等意见,并积极吸纳。

追踪问效 持续建言

2011年10月,国务院批准颁布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并明确把武陵山片区作为率先开展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试点。同年11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率先在武陵山片区启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试点。

“中央决定把武陵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作为今后10年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武陵山片区既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聚集区,又是革命老区,对片区的建设怎么关注都不过分。”赵金铎说。

《规划》颁布后,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如何?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怀着对武陵山区人民的一片深情,全国政协民宗委再次迅速行动起来——

2011年11月下旬,委员会主任田聪明赴湖北、重庆,就武陵山片区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实施情况跟踪考察,很快整理出《关于湖北重庆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建设的若干建议》,报送了《政协信息专报》。李克强、回良玉副总理分别作出的重要批示,引起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高度重视。2012年3月底,田聪明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湖北、重庆在实施《规划》中提出的实际问题,请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和重庆市政协、市发改委、市扶贫办、市民宗委,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协商,以促进和推动《规划》的有效落实。

2012年4月,全国政协民宗委组成“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实施情况”考察组。考察组兵分两路,一路由副主任赵金铎、华士飞带队赴湖南省和贵州省,一路由副主任邓宗良、傅克诚带队赴湖北省和重庆市。考察组了解到,《规划》颁布后,在片区引起积极反响,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四省市党委、政府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大力推进《规划》的实施,片区上下初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工作中,各地也初步探索出一些好的做法。邓宗良告诉记者,湖北省以特殊政策、特殊措施、特殊办法推进片区扶贫攻坚,共规划项目8548个,并建立了省直机关和部分市对口支援民族县市工作机制;重庆市支持黔江—秀山(酉阳)、石柱建设占全市比重44%的地区级物流枢纽……“武陵山区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实现了良好开局。”

考察中,委员们了解到,《规划》实施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委员们建议,要加强对实施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尽快建立和形成有效管用的协调机制;强化政策保障,拓展武陵山片区先行先试的政策空间;探索帮扶机制,努力形成各方合力攻坚大扶贫的局面;着力解决好人才制约的瓶颈问题。

多次深入实地调研,为的是亲自了解当地的实际困难;多次召开座谈会,为的是与委员们共商武陵山民族地区发展大计;多次走访相关国家部委,与部委领导当面沟通,为的是准确反映当地群众呼声。

“我们期待这块少数民族占60%、有3000多万各民族同胞的武陵山民族地区,能和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小康社会。”邓宗良的话道出了所有关注武陵山民族地区发展人们的共同心声。(汪俞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