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两会网友关注议题调查:社会保障居首 反腐次之

2013-02-27  来源:人民日报

网友关注的十大关键词

1.社会保障 2.反腐倡廉

3.收入分配 4.住房保障

5.医疗改革 6.稳定物价

7.食品药品安全 8.法治中国

9.行政体制改革 10.国防建设

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举国关注的2013年全国两会就将在北京召开。作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百姓最关注什么?有什么新期待?从2月1日开始,本报政治文化部与人民网第十二次联合推出两会“十大热点问题调查”。

本次调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截至2月26日17时,投票已达771997票,网友留言14650条。其中,社会保障以18%、142501张选票高居选项热度排行榜第一位,反腐倡廉、收入分配、住房保障等依次位居其后。

从网友的投票和留言来看,今年两会社会公众所关注的既有老话题,也有新动向。

97%的网友不满企业退休养老金上涨

从2010年“养老保险”首次成为关注热词排行第一,到今年,有关社会保障的话题已经连续四年独占鳌头,成为社会公众对两会议题中最为关注的内容。

调查显示,超过97%的网友表示对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上调非常不满意,98%的网友认为废除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双轨制的条件已经成熟,还有83%的网友表示支持弹性退休年龄。

大部分网友在留言中认为,退休金双轨制有悖于社会公平原则。虽然国家已经连续9次调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但与公务员及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金相比,差距并没有明显缩小。在一些地方,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水平仅是同地公务员退休工资的1/3左右。有网友认为,大幅增加企业职工的退休金,保障企业退休职工的生活水平,尽快缩小直至取消退休金双轨制的差距,已经成为各级政府落实民生政策的重中之重。

现在,长期饱受争议的“养老金双轨制”已经正在解决的路上。去年1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将在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基础上,同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实现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的有效衔接,实现新老制度的平稳过渡”。

92%网友期待提高医疗报销比例

医疗改革,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健康生活,因而备受公众关注。31%的网友认为,医改后药价反倒提高了。还有80%的网友表示,药价虚高导致看病难。92%的网友认为,目前的医疗报销比例不合理,还有待提高。事实上,32%的网友认为,正是因为政府、医院的管理不当,才导致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使本该成为“白衣天使”的医生沦为“不被信赖的人”。

面对正在进行中的医改,老百姓显然有更多期待。47%的网友表示,最期待公立医院继续改革,保证公益性和高效运行,26%的网友期待着实现异地医保报销。随着医疗改革的持续发力,我们也能欣喜地看到,网友的期待正在变成现实。

与医改一样,2012年,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依然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80%的网友认为毒胶囊事件对自己有影响,74%的网友认为现在“不放心的食品越来越多”,还有96%的网友表示对现在的食品安全无法放心。

公众的担心理应成为政府的动力。73%的网友表示,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多发其主要原因在于执法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86%的网友则认为,当地政府在打击食品药品违反犯罪行为上有一定的力度,但是还需要再加强。而药品领域的主要问题则表现在药品定价虚高、用药不合理现象严重、市场伪劣药品泛滥、药品疗效与事实不符等。

76%的网友预计CPI还将上涨

“物价像头发一样,工资却像眉毛一样”,这句调侃道出了公众在生活中平衡收入与支出时的艰难。在这次调查中,“收入分配”与“稳定物价”双双入选十大热词,也反映出公众对于自家小账本的热切关注。

有98%的网友认为目前国内收入分配差距大。而统计数据也表明,公众的直观感受并非夸张: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3至2012年的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数值区间大致在0.47到0.49,超过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0.4的警戒线。在物价方面,有77%的网友预计,我国CPI今年还将大幅度上涨。75%的网友认为食品涨价对生活的影响巨大。货币发行多、农产品价格上涨大、劳动力成本上升快已经成为网友眼中导致物价上涨的“三驾马车”。

一边是收入差距持续扩大,一边是物价水平持续上涨,严峻的现实让公众对于即将开启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了更多期待。60%的网友认为应该提高工资标准并设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62%的网友对改革退休金制度心存期待,还有41%的网友则认为,收入分配改革更应该从规范公务员津贴,防止灰色收入过高入手。

90%的网友认为群众法律意识在增强

在过去的一年,什邡、宁波、启东相继发生因为建设对环境有潜在影响的项目而引发群体性事件。有人说这是群众维权意识提高的结果,也有人说这是“邻避效应”在作祟。在我们的调查中,23%的网友表示,“如果我是当地人,也会反对。”但同时,也有49%的网友表示,应该召开听证会,先听证后建设;25%的网友认为应当引入社会风险评估、利益相关方信息告知等机制。由此可见,只要信息充分公开、过程足够透明,群体性事件并非不可避免。

对于基层矛盾的现状,95%的网友认为“我国正处于矛盾高发期,基层矛盾多且复杂”,表明这一论断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而针对群众维权意识高涨的现象,90%的网友认为,这是好事情,说明群众的法律意识在增强。

全社会正在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而领导干部是否能够成为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典范,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

61%的网友认为实现依法治国的最大阻碍在于司法腐败、权钱交易,35%的网友认为官员试图凌驾于法律之上,原因在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有网友留言表示,要实现社会公平、保持国家发展,最终都需要“法治”。

85%的网友期待民生成为政绩考核重点

“行政体制改革”选项是今年新增加的关键词,38255名网友选择它作为热点选项,这充分反映出网友对于行政体制改革的高度关注。

推动政企分开、转变政府职能、大部制、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根据调查,64%的网友认为,目前行政管理体制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部门繁多、超编超员、人浮于事。

具体而言,上述问题在办理行政审批手续时表现得最为明显。23%的网友抱怨在办理手续时,程序复杂,信息公开不够,经常要多跑几趟;29%的网友觉得审批手续牵涉部门过多,权责不清,不知道该找哪家政府机构办理。

同时,网友在调查中建言献策,要求尽快解决上述问题。其中,33%的网友认为应当精简合并政府机构,杜绝职责交叉;22%的网友建议精简审批程序,公开审批信息,建立一站式审批中心。

推进政府绩效管理,也是行政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是,有54%的网友认为干部政绩考核缺少公众及媒体的监督参与;23%的网友认为缺乏有效的问责机制。而有85%的网友认为,民生改善理应成为政府政绩考核的重中之重。(记者 彭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