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地方动态

山西政协构建特色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推进协商民主

2013-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十届山西省政协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1万条,编报《政协社情民意》专刊808期,共向全国政协反映各种重要意见、建议3900件,全国政协采用后上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或转送有关部委260件……”在日前召开的山西省政协系统第十八次信息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山西省政协蝉联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据了解,作为夯实民意基础的重要载体,协商民主科学化的平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近年在山西得到充分探索、践行和推进。

“山西省政协构建了覆盖全省并与党政舆情汇集分析机制相对接的‘政协特色社情民意工作机制’,注重将信息参政与民众公共利益、平等参与、多元文化相融合,畅通百姓政治诉求渠道;注重信息汇集、分析调查、报送反馈机制的落实;注重与省委、省政府共同健全信息参政工作制度和回应机制,致力扩大协商民主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领域中的影响。”省政协秘书长阎根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山西省政协定期召开社情民意信息业务会议,对报送信息定期进行分析、策划和研判,严格对信息的核查力度。为推动社情民意步入决策程序,省政协主席班子和秘书长班子经常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求,完善机制;省政协对反映的社情民意坚持分类报送、高层办理,特别是对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采取清样、专报、专送的形式,直报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且责成专人跟踪落实;各级政协普遍推行了反映社情民意的主席负责制、目标责任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检查、激励信息工作;建立了覆盖全省11个市、119个县(市、区)政协信息工作专门机构,并配备了专兼职干部,建立了“以信息质量为基础、服务决策为目标”的量化考评体系。2012年,山西省政协调研室和信息处先后赴大同等6个市、10余个县培训委员、信息员1500余人,培训基层人员40余人。

5万余条丰富的信息,为协商民主提供了深厚基础和丰富资源,同时发出了推动山西转型、跨越、和谐、崛起的时代强音。2012年,山西省政协委员阎义勇提交了《各级政府应加快水利工程确权定界工作》的信息建议,建言各级政府应尽快明晰水利工程产权,加快水利工程用地确权定界工作,以保障水利工程的安全与正常运行。该条信息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之后,国家相关部委下发了《关于推进水利工程用地确权定界工作的通知》。

2011年7月,山西省政协将36条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至省政府后,时任省长王君当即作出批示,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分送各位副省长办理建议。次日,省政府监察室与省政协调研室取得联系,就这一批社情民意信息进行了沟通落实。

“只有将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在体制内解民忧、纾民怨,才能凝聚起各族各界群众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的强大合力。”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坦言。为向党政部门提出关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薛延忠在多次部署社情民意工作机制推进的基础上,身体力行,亲自撰写《关于解决煤层气与煤炭矿权分置问题的建议》,其建议内容被全国政协采纳并报中央领导。(记者 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