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地方动态

河南省政协委员建议采用有效的用工考勤

2013-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闻背景:近年来,国家和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保护农民工利益的政策、条例和法规,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开发商、建筑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情逐渐减少。但诸如拉横幅围堵政府、堵塞道路阻碍交通、爬楼、爬塔吊等“恶意讨薪”事件也时有发生。

本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河南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委员任丙祥建议,采用合理有效的考勤制度,从源头上解决恶意讨薪事件发生。

任丙祥委员从事多年的地产开发,他分析认为“恶意讨薪”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承包商欠劳务分包商工程款,分包商以欠农民工工资的形式雇佣人员进行“恶意讨薪”;另一种是工程发包商欠薪。处于最弱势的农民工最终在“清欠”无望之后,无奈选择了“恶意讨薪”,以期得到政府重视和社会、媒体的关注。

任丙祥表示,分包商雇佣人员进行“恶意讨薪”是主要形式。为此,他建议,承包商在施工现场安装带摄像的考勤机。农民工上班刷卡时,考勤机能自动记录上班的时间和身份,届时作为农民工索要工资和承包商发放工资的依据。这样可以减少劳资双方矛盾纠纷。如果发生农民工“恶意讨薪”事件,政府部门可以立即识别事件真相。对真正的讨薪农民工,责成承包商立即解决。对雇佣其他人员进行“恶意讨薪”并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处理。

对于工程发包商欠薪行为,任丙祥建议,建立科学监管制度和保证金制度,确保工程发包商能按时足额发放工程款。此外,任丙祥还建议,加强教育,提高农民工素质,让农民工认识到“恶意讨薪”的危害性,充分了解讨要工资的合法程序和方法,做到合理合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张继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