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地方动态

专题议政 东营市政协多层次协商助推生态文明发展

2013-0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深入各县区、各企事业单位座谈考察面对面协商,召开专题议政会议与政府部门协商,形成建议案提交党委主要领导高层协商”,山东省东营市政协通过广泛多层次的协商,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生态文明发展。

“东营的生态文明城市怎么建?路子怎么走?要充分发挥政协智囊参谋作用,进行深层次、战略性研究。”这是中共东营市委书记姜杰去年年初托付给政协的重要课题。

东营市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是黄河流入大海的地方,也是胜利油田所在地,典型的资源型城市。2009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该区域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创建生态文明城市是该市“十二五”规划的战略目标。

为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东营市政协主席会议在确定2012年专题调研视察课题时,把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开展关于生态林业建设情况的调研,关于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情况的视察,以及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专题视察。专题调研和视察主要集中在第二、第三季度,每次都有主席、副主席带队,除深入全市各县区、各企事业单位座谈、考察、暗访外,还分赴福建、上海等地考察、交流,先后有上百位委员参加活动,通过数百次的面对面调研协商,形成了调查报告和建议案。

建议案指出:东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现代林业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等荣誉称号。但是必须看到,由于建市时间短,自然生态脆弱,要创建生态文明城市,面临资金投入缺口大、生态林业建设任务艰巨、社会管理机制不健全,尤其是服务业发展跟不上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当前应重点抓好中心城沿黄生态工程、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建设工程、湿地保护管理工程建设;要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增强生态林业综合效益;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整合石油装备技术资源,提高石油装备产品科技含量,提升生活型服务业质量;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强重点项目科学论证,搞好地上地下统筹建设发展。在生态管理方面,要建立专门的化工企业园区,让化工企业远离居民区、办公区,监督企业达标排放,鼓励资源循环利用。

为强化办理实效,东营市政协通过常委会专题议政,邀请市长到会通报情况并听取意见,民主评议政协调查报告落实情况。

同时,调研成果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姜杰先后四次在政协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上批示,称“市政协围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建议,切中我市目前存在问题,有很大借鉴意义”,“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做到全覆盖精细化是关键”。

前不久,东营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确定了该市生态林业发展总体目标:通过政府引导、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带动、农民参与,着力建立一批林下种养示范基地,扶持壮大一批专业化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计划到2020年,全市新增造林8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六个百分点。作为东营发展生态文明战略的重要举措,这一目标的出台表明该市政协的调研成果对党政决策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记者 孔亚兵 通讯员 朱德岳)